發現雙白矮星,未來可能會合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9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雙白矮星,未來可能會合併


國際天文學家團隊使用史隆數位巡天(SDSS)資料,發現一對奇特的雙星,編號為SDSS J133725.26+395237.7,是由兩顆白矮星組成的雙星。

天文學家對尋找和研究雙白矮星(DWD)非常感興趣,因它們可能會合併成更大的白矮星,或許太陽附近的大質量白矮星就是雙白矮星合併結果。有些雙白矮星在光譜下,能看到都卜勒效應造成譜線交替出現雙線和單線,稱為複線光譜雙星(double-lined spectroscopic binaries)。由於具良好測量質量和軌道等參數的雙白矮星數量很少,因此尋找這類型天體至關重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天文學家在第五代史隆數位巡天(SDSS-V)數據發現SDSS J133725.26+395237.7,並使用北雙子星天文台多目標光譜儀(GMOS-N)和NASA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台觀測,確認雙白矮星的基本參數。他們認為軌道週期為99分鐘,距離地球約368光年。主白矮星質量約太陽一半,半徑僅太陽0.0141倍。

白矮伴星質量約0.32個太陽質量,半徑為太陽0.02倍。主星冷卻年齡為6億年,伴星是12億年。由於低質量伴星的冷卻年齡較大,天文學家認為它原先是質量較大的恆星,首先上升到紅巨星分支,而後穩定傳遞質量給另一顆恆星。

研究人員說,由於靠近地球且週期短,SDSS J133725.26+395237.7是已知在毫赫頻率重力波最強天體之一。系統持續發射重力波,會使雙星軌道縮小,2.2億年後造成碰撞,最後可能會合併形成一顆快速旋轉、有氦大氣層的白矮星。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AS N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