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否能達成碳中和目標,台積電成了重要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4 日 17:22 | 分類 Apple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是否能達成碳中和目標,台積電成了重要關鍵


7 月蘋果發布《2020 環境進展報告》,計劃未來十年內所有業務、生產供應鏈及產品生命週期將凈碳排放量降至零,實現碳中和。

蘋果報告稱,將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減少75%,剩餘25%將透過投資自然環境保護專案等方式抵消。 蘋果已在全球營運領域實現碳中和,新承諾意味到2030年,售出的每台蘋果設備都對氣候產生「淨零」影響。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說,氣候行動可成為發掘創新潛力、增加就業機會和經濟持續增長的基礎。透過踐行碳中和承諾,蘋果希望激起整個行業產生更廣泛的改變。

蘋果「碳中和」組合拳

報告的一部分,蘋果制定10年氣候藍圖,詳細說明打算2030年前執行的措施和改變,有五大支柱:低碳設計、能源效率、可再生電力、直接減排和碳清除。創造低碳產品計畫是蘋果正與鋁供應商合作開發無碳煉鋁製程,釋放氧氣而不是溫室氣體。

▲ 蘋果創造從氧化物提取鋁,用於低碳產品設計。

第一批低碳鋁用於生產16吋MacBook Pro。庫克說:「推動環保之旅的創新不僅對地球有益,還幫助提高產品能效,並將清潔能源的新來源帶到世界各地。」蘋果也將增加「戴夫」回收機器人,以拆卸舊iPhone的Taptic Engine,回收稀土磁體、鎢和鋼。

▲ iPhone的Taptic Engine。

蘋果表示,過去一年所有iPhone、iPad、Mac和蘋果手錶都是由舊硬體回收的稀土元素製成。蘋果還計劃與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在德州奧斯汀材料回收實驗室開發電子元件回收技術。

蘋果確實宣布擴大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使用,包括透過美中綠色基金向供應商項目投資1億美元。其他供應商也將逐漸轉向更多可再生能源。已有70多家供應商承諾,為蘋果生產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相當於近8千兆瓦能源──提供動力。一旦承諾履行,每年可避免超過1,43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每年減少300萬輛汽車排放量。

除了以上措施,蘋果還計畫透過捐款給國際保護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等非營利性環保組織抵消更多排放。蘋果在中國、美國和肯亞投資保護專案,並幫助復育哥倫比亞紅樹林,紅樹林儲存的碳量是傳統森林近10倍。

庫克曾表示:「企業有很多機會可參與構建可持續的未來,這是我們共同關心的地球。」

台積電或成蘋果碳中和最大「阻礙」?

從蘋果上述做法看,為了達成目標,蘋果確實持續發力且進度良好。然而近日有外媒報導:蘋果2030年達100%碳中和的目標可能因台積電面臨危險。供應鏈可能是蘋果達成崇高目標的癥結,晶片生產可說是最大罪魁禍首。

台積電目標是2050年100%碳中和,比蘋果目標晚20年。綠色和平組織數據顯示,台積電使用台灣發電量近5%,到2022年可能上升到7.2%。用水量也很大,2019年消耗約6,300萬噸水,台灣今年也經歷50年來最嚴重旱災。

隨著科技業因全球晶片短缺緊張,增加生產商產量壓力,對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來說,投資但更環保就是更嚴峻的挑戰。哈佛大學研究員烏迪特·古普塔(Udit Gupta)2020年論文寫道,晶片製造佔電子設備「大部分碳排量」。

台積電減排計劃始於2020年與丹麥能源公司沃旭(Ørsted)達成的協議。沃旭正在台灣海峽建設920兆瓦的海上風電場。據20年協議,台積電將獲得沃旭清潔能源產生的所有電力,還使用洗滌器和其他系統處理氣體排放。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Clifton Fonstad分析,台積電減少排放可能對其他晶片商產生影響,因可能群起效仿,整體加速碳中和。蘋果為了達成碳中和還會有什麼具體措施?蘋果能否2030年交出令人滿意的「碳中和」答案卷?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