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開始由工業蔓延民生,情況可能持續到 2022 年 3 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2: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限電開始由工業蔓延民生,情況可能持續到 2022 年 3 月


根據外媒報導,就在中國進行限電措施之後,當前的影響層面正從工業經濟層面,逐漸蔓延到民生層面,這將使的中國許多地區的民眾陷入生活不便的情況中。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中國的限電措施目前從工業經濟領域影響到民生領域當中,這除了使得全球供應鏈陷入可能限速供應中斷的風險之外,也使得社會不安定的情況逐漸提高。因為,中國北部的幾個省分居民生活目前已經受到停電措施的影響之外,現階段經濟規模超過澳洲的中國南方工業重鎮廣東,當局已經要求人們將空調溫度保持在攝氏 26 度以上,以避免普遍的點力供應吃緊問題。

報導還強調,過去在電力出現短缺危機之際,中國當局通常會首先限制用電的工業大戶,以維持供電的穩定。但這次不同的是,節約用電的命令已經下到一班居民的用戶身上,這顯示目前中國供電吃緊的狀況已經非常嚴重。此外,限電措施在衝擊工業用戶,在減少或停產的情況下,可能讓企業不得不以裁員來降低營運壓力,這也進一步引起了民眾的心理恐慌˚

報導引用中國相關媒體的說法指出,中國目前在電力供應上正面臨著兩大問題。一方面是部分省分被下令降低工業生產,藉此以達到碳排放減量的目的。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煤礦與天然氣價格的飆升,使得發電機組無法完全發出夠需求的電量,導致了一部分的省分實際上面臨著真正缺電的危機。包括遼寧、吉林和黑龍江在上週末都有停電的情況,交通號誌在高峰時其無法運作,造成交通的嚴重堵塞。

中國媒體指出,吉林省副省長吳景平日前就呼籲,電力公司為確保居民用電需求要避免斷電。而當地的一份報告指出,如此電力限制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 2022 年 3 月,居民應該為隨時可能停電做好準備。至於,廣東省能源局日前也發出通知指出,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防止大規模的停電情況發生。目前,工廠的大規模節能計畫已經開始實施,現在要求上班族在三樓以下禁止使用電梯,商場減少看板廣告的使用時間,並要求家庭非必要盡可能使用自然光照明,並將空調保持在攝氏 26 度以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