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年前台大副院長首推安寧照護,最反對的是 ICU 醫師和家屬!83 歲「善終菩薩」是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4 日 8: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7 年前台大副院長首推安寧照護,最反對的是 ICU 醫師和家屬!83 歲「善終菩薩」是推手


陳榮基推動安寧醫療幾十年,到現在仍親力親為,路有點走不穩,卻還堅持親自參與安寧醫療各種活動,現在也還在看診。

說起推動善終目標,他更鏗鏘有力,一點也不像耄耋之年。

陳榮基83歲了,耳朵掛著助聽器,有時需要旁人幫忙大聲複述,才聽得見提問。對外界聲音有些鈍了,但說起理念時,卻氣也不喘,一說就是2小時,看不出一點老態。人稱「安寧舵手」的他,是本屆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得主,1994年成立蓮花基金會(原稱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隨後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強調讓臨終病患善終。

蓮花基金會成立27年以來,積極推動臨終關懷,從拍攝紀錄片《最後的禮物》、廣告片《選擇不急救》發揚善終概念,到實際走進醫院,推動安寧志工,並設計醫院評鑑,促使各級醫院建立安寧醫療;立法院討論《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和《病人自主權利法》時,基金會也提供正確資訊,扮演重要推手角色。

全台現有74醫院設安寧病房
曾經等於醫療失敗、不孝

善終概念目前已被台灣醫界與大眾普遍接受,全台共有74家醫院設有安寧病房,不少末期患者能真正「壽終正寢」,不是CPR急救、插管治療一片慌亂下匆匆離世。但1990年代,「安寧照護」視為醫療失敗,是陳榮基多年帶領蓮花基金會持續與社會溝通,才逐漸去掉負面標籤。

安寧一詞源於《聖經》,原本指在教堂設置房間,提供朝聖者休息,1990年馬偕醫院借用此義,引申為照顧癌症臨終病人設施的名稱,成立全國第一間安寧病房,並推廣安寧醫療觀念,但當時台灣沒有引起太多迴響。

陳榮基也是在1994年,接獲馬偕醫院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到日本參觀安寧照顧機構,才初次接觸安寧醫療概念。

「我們去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東醫院,看到他們竟然在綠地蓋樓,共有36床,每間病房的落地窗都可看到花園,窗旁邊就是門,病人門一開就有草地。」陳榮基回憶當時所見仍語帶興奮。「我很震撼,覺得台灣一定也要做,對病人來說,這才是好的臨終狀態。」

回到台灣,時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陳榮基,建議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也設置安寧病房,「大家看到台大做了,自然就會想跟上」,理想藍圖鋪在眼前,但起初遊說過程並不順利。

當時阻力比想像大,第一個出聲反對的是加護病房醫師,因他們所受的訓練相信,若不經搶救、讓病人死在眼前,就是醫療失敗;但陳榮基認為,絕症病人死去並不代表失敗,如果不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叫失敗,雙方一度毫無交集。

(作者:王海咪;全文未完,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