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緊繃、貨櫃短缺,馬達交期延!日媒:最慘要等一年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8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需緊繃、貨櫃短缺,馬達交期延!日媒:最慘要等一年後


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進一步推升自動化需求,馬達以及連接器等周邊零件供需緊繃,加上貨櫃不足,加重短缺情況,據日媒指出,馬達、連接器交期大幅拉長,馬達最慘要等「一年後」。

日刊工業新聞7日報導,馬達以及連接器等周邊零件短缺情況明顯,而此正對採購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造成衝擊,通常馬達交期約需一個月左右、但最慘還發生要等到「一年後」的案例。因疫情進一步推升生產自動化、省人化需求,使用於產業機械等用途的馬達需求急增、供需緊繃,加上貨櫃不足導致物流混亂,進一步加重短缺情況。

據報導,伺服馬達(Servo motor)交期通常從一 週到最長約一個月時間,某家主軸(Spindle)廠商社長不安表示,「已延長至10個月。幾乎是一年後。因此錯失了商機」。社長指出,「機械設備是只要少了一個零件就沒辦法完成」,因伺服馬達短缺,已錯失數筆訂單。

神奈川縣的機器人系統整合商幹部指出,「數個月前,馬達、連接器等產品的交期是2~3個月,但目前已拉長1倍至6個月。且今後交期恐進一步延長」;某家大型機械廠商幹部表示,「預估10月以後將無法透過正常管道採購到馬達、連接器和電纜等產品。積壓的訂單增加,但產品沒法出貨。」

東京都內的馬達專業廠商關係人士透露,因晶片等電子零件採購困難,「即便研發新產品,但因無法採購到充足零件,也只能延後開賣」。從事工具、工廠用品網路銷售業務的MonotaRO接獲蜂擁而入的馬達、連接器訂單,且6月以後此種情況尤其顯著,「當前營收以年增40%速度推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