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蜘蛛人不再是人?迪士尼為蜘蛛人做了個機器特技演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6 日 0:00 | 分類 機器人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個蜘蛛人不再是人?迪士尼為蜘蛛人做了個機器特技演員


「我可能看到真的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這高大孤獨的人坐在椅子上,與華盛頓特區的林肯紀念堂的石像如出一轍!」

「只是這林肯有真人大小及似乎有血肉之軀!」

這是 1963 年出版的《國家地理》雜誌,《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的魔法世界》作者羅伯特·德羅斯(Robert De Roos)描繪參觀新主題園區看到「林肯」蠟像時的感慨。這林肯不僅長相逼真,還能做 15 種惟妙惟肖的表情,是迪士尼機器動畫人偶(Audio-Animatronics)獨家技術的產物。

但放在現在,當再次看到林肯時,可能很難感受到 1960 年代人們的震撼,甚至一眼就能看出來。當我們眼睛被大螢幕 CGI 訓練多年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對更挑剔的觀眾,迪士尼派出幻想工程部(Walt Disney Imagineering,WDI)接招。WDI 也把壓箱底研究幾年的東西搬出來,不僅做出小格魯特(Groot),也生出了蜘蛛人。

▲ 還未穿上戰衣的蜘蛛人特技演員。(Source:Gigazine)

這位蜘蛛人將出現在復仇者聯盟園區「蛛網穿梭:蜘蛛人冒險」中。

從「磚塊」到特技演員

「蛛網穿梭」玩法較傳統,不算刺激,但蜘蛛人高空表演才是大亮點。沒有綁安全繩,「蜘蛛人」會被蛛絲拋至 20 公尺高空,如彼得·派克(Peter Parker)空中做翻滾、下壓、劈腿等動作。

▲ 蛛網穿梭概念圖。(Source:迪士尼)

這位蜘蛛人每天會飛行數次,倘若由真人特技演員表演,每次都會冒著極高風險,故 WDI 做了特技機器人扮演「蜘蛛人」完成挑戰。

機器特技演員只負責在合適角度鬆開牽引繩,然後空中翻滾,最後伸展落入緩衝網。也就是說,它並不會行走、交談和互動,此時荷蘭弟應該鬆了一口氣,並為 WDI 點讚。表演過程雖然夠機器甚至有點無聊,但依然有相當多難點需克服,「身體摺疊」的時機,鬆手的時機,空中保持穩定姿態,以及落地(網)控制等。

成為迪士尼園區「蜘蛛人」之前,WDI 研發的特技機器人共經歷四代,最原型是稱為「磚塊」(the brick)的機器人,能控制重心,並能控制空中姿態及自動旋轉。

在此基礎上,WDI 研發出棍子機器人(Stickman),也就是幫磚塊加上可摺疊的機構,類似一條腿或一隻手。

透過程式控制,在繩上搖擺時先屈膝加速,達一定角度後「鬆手」藉慣性擺向空中,同時伸展身體,並由「磚塊」做完美轉體,最後躺平落在網上,完成一整套「蜘蛛人」在大樓間穿梭的動作。

WDI 再把兩套棍子機器人組合做成類人樣,便成為原型機,在此基礎上最佳化等,最終成為 Stuntronics 類人型特技機器人。從棍子機器人到 Stuntronics,WDI 團隊接受《Wired》採訪時省略許多未講,並沒有多說團隊的努力,只說如何使機器人更像真的蜘蛛人,以及確保安全性。

「製造機器人需要 100% 精準度」,開發團隊成員湯尼(Tony)表示為了讓 Stuntronics 更像人,「團隊為 Stuntronics 設計很多套動作,希望完整呈現冒冒失失的彼得·派克」。

表演時 Stuntronics 可能會做出完美的空中前空翻,或會只伸出一隻手做橫向翻轉,又或做一套扭曲翻滾旋轉。約 40 公斤重的 Stuntronics 從 20 公尺高空自由落體的衝擊力可想而知,WDI 團隊持續監測一年加州迪士尼冒險樂園的天氣風速,加入 Stuntronics 動作演算法。

戶外測試時,機器特技演員的落點均在可控範圍。落點或說著陸區域是一張約 4 公尺長的減速網,只是一天飛行數次且全年無休的 Stuntronics 說不準哪天會撞破減速網,造成高額損失(Stuntronics 造價當然不菲)。Stuntronics 外殼是樹脂,3D 列印製作,即使減速網破掉,WDI 團隊也表示樹脂外殼能保護內部昂貴精密的主機板、處理器及線路。

Stuntronics 扮演的蜘蛛人暫時只預計在加州迪士尼冒險樂園和巴黎迪士尼影城出現,其餘地區未知。倘若這位敬業的特技演員蜘蛛人大紅,說不定迪士尼會請它巡迴全球,甚至順理成章讓 Stuntronics 登上大螢幕扮演更多超級英雄。

迪士尼要的更像演員

機器人可謂目前市場和資本寵兒,前有網紅波士頓動力機器人,後有特斯拉 AI 日的 Tesla Bot,無一例外都與 AI 有很大關聯,或說它們更像有一定「自主」能力的機器人。而到迪士尼,亮相或參演的機器人表面看較「被動」,Stuntronics 開發團隊從未提及 AI,甚至沒有複雜的處理器,機器特技演員只內建與智慧手機類似的陀螺儀和速度計感測空間狀態,關節處安裝的三顆雷達測距,內建演算法可能僅預設幾種動作,暫不具自定性。

機器蜘蛛人特技演員亮相前,迪士尼也把小格魯特(baby Groot)帶入現實。與準備上工的 Stuntronics 類似,小格魯特日後也會出現於迪士尼其他計畫,功能也較接近,都可稱為「娛樂型」機器人。

不同於其他產品,機器人承擔更多重任,代表公司智慧化、功能性的實力。波士頓動力幾經易主後,重心放在實用性,SPOT 更多派往戰場、特殊環境,幫企業帶來更高效工作能力。

特斯拉 Bot 雖然現階段更像馬斯克式「噱頭」,但還是有展現特斯拉 AI 造詣,以及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沒有具體形態,類人型機器更能融入社會,代替人類做枯燥重複性的工作。

▲ 2016 年 5 月迪士尼公布的互動性機器人原型機。(Source:迪士尼)

迪士尼機器人直接進入迪士尼樂園,扮演接人待物、表演、奇觀奇景的角色。蜘蛛人 Stuntronics 歷經四代,從最初磚塊機器人進展到棍子機器人,最終目的可能並非只是當蜘蛛人替身。畢竟迪士尼還沒收購漫威時,蜘蛛人電影版權還在 Sony 手上,Stuntronics 變成機器蜘蛛人更像修改原有技術儲備。

迪士尼幻想工程部有很多類似棍子機器人的原型機,類人型、能互動、低智慧化是類似處。

▲ 6 月 4 日啟用的復仇者基地園區。(Source:迪士尼)

就如 1963 年迪士尼引以為傲的有聲機器動畫人偶(Audio-Animatronics),機器人研究原始目的都是為了迪士尼樂園,目標也很明確,就是把迪士尼電影、動畫的世界搬進現實,成為現實世界的魔法世界。

簡單來說,迪士尼目標可能是陽光版《西方極樂園》(Westworld),而其他公司更想打造出《變人》(Bicentennial Man)。只是現在看,似乎迪士尼距離目標更近?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 Le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