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有聲書平台,聖經可蘭經 App 中國下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7 日 10:52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有聲書平台,聖經可蘭經 App 中國下架


亞馬遜(Amazon)有聲書服務 Audible 及閱讀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等宗教經書的 App,自中國蘋果(Apple)App 商店消失,這是中國收緊對網際網路公司管控的最新實例。

美聯社報導,Audible 昨天表示,「由於許可證規定」,9 月把 App 從中國 App Store 移除。

閱讀和聆聽可蘭經及聖經的 App 開發商說,中國政府要求下,App 也被中國 App Store 移除。

蘋果並未回應此事採訪要求。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拒絕談論特定 App 移除事件,但聲稱中國政府「一向鼓勵和支持網際網路發展」。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電子郵件聲明:「另一方面,中國的網路發展也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

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企圖管制網路資訊流通,但也正日益透過其他方法來加強對網路產業的執法,因此外界難以確定特定 App 遭移除的原因。

中國監管部門今年企圖加強對數據隱私的限制,並緊縮未成年人玩網路遊戲的時間。中國當局還對科技業用來進行個人化和推薦內容的演算法擴大控制。

受歡迎的美國語言學習 App「多鄰國」(Duolingo)今年夏天從中國的 App Store 消失,許多電子遊戲 App 也同樣下架。Audible 和宗教 App 的共同點似乎是,最近都收到了發布內容必須獲得許可的通知。

製作應用程式 Quran Majeed 的巴基斯坦數據管理服務公司(Pakistan Data Management Services)表示,正在等待中國網路監管當局告知更多資訊,讓他們知道要如何恢復服務。

這家總部設在喀拉蚩(Karachi)的公司說,這款 App 在中國有將近 100 萬用戶,在全球有大約 4,000 萬用戶。

公司的發展與公關主管阿邁德(Hasan Shafiq Ahmed)說,已經下載這個 App 的用戶仍然可以使用。

他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希望知道需要什麼文件,才可以從中國當局獲得批准,讓這款 App 得以恢復使用。」

一款聖經 App 製造商說,他們從 App Store 審議程序得知,若要發布帶有「書籍或雜誌內容」App 需要特殊許可後,就從中國 App Store 移除 App。

總部在華盛頓州斯波坎(Spokane)的橄欖樹聖經軟體(Olive Tree Bible Software)說,目前正在審議獲取必要許可的要求,「希望能恢復在中國 App Store 上架,並繼續向全世界傳播聖經」。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AIR)譴責蘋果公司的行為,稱這是助長中國對穆斯林和其他宗教信眾的迫害。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全國事務副主任密契爾(Edward Ahmed Mitchell)發表聲明說:「這項決定必須收回成命。如果美國企業現在不有點骨氣,起而對抗中國,下世紀就有對這個法西斯超強俯首聽命的風險。」

這星期最早發現這些 App 被移除的是專門監測全球 App Store 運作的監管網站 AppleCensorship,他們尤其關注中國等專制國家對 App 的封殺。

微軟公司(Microsoft)本週宣布,將關閉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中國網站,之所以作出這項決定是因為「中國的營運環境已更具有挑戰性得多,而中國當局要求遵守的規定也更多」。

(譯者:戴雅真;首圖來源:Aud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