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快下週公布《零碳策略》,核電將成為於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關鍵科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9 日 12:45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最快下週公布《零碳策略》,核電將成為於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關鍵科技


英國政府最快可能於下週公布其《零碳策略》,宣布國內脫碳計畫及基礎建設資產模式等細節,目前已知核電將成為英國於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的關鍵科技,零碳策略重點將落在英國進展緩慢但期待已久之核電計畫,目前境內既有核電廠預計於 2035 年除役,而現只有 Hinkley Point C 開發案(見首圖)仍在進行。

監管資產基礎模式(regulated asset base,簡稱RAB模式)將成為交付未來大型核電廠的關鍵。此模式已用於國內其他基礎建設項目,如倫敦泰晤士河Tideway隧道。在RAB模式下,是指在核電廠正式啟用發電前向用戶額外收取費用,以資助興建核電廠,旨在確保早期穩定回報吸引力,以鼓勵投資者進駐。但反對RAB模式者表示,國內用戶可能因核電廠開發案成本超支而大受損失。

近期英國核電發展,例如法國EDF電力公司欲在英國東南部Suffolk郡投資,以興建具有3.2 GW發電量的Sizewell C核電廠,以及美商Westinghouse核電公司計劃接手在威爾斯北部原屬日立Hitachi的Wylfa核電廠重建計畫。另有包括Rolls-Royce公司所組成之UK SMR組織,計劃推動迷你核電廠之開發項目,用於迷你核電廠的微型核反應爐可設於既有工廠,且成本和風險均小於大型核電廠。英國政府近期已宣布欲在2035年使全國電網脫碳的決心,將整合核電、其他再生能源和建於燃氣發電廠的碳捕獲與封存措施等。

伴隨《零碳策略》,政府同時也預計發布其房屋供暖策略,以在2035年禁止安裝新家用燃氣燃氣鍋爐,目前正在制定電動熱泵(electric pump)補貼計畫,空氣熱泵預計可獲5,000英鎊補貼,地面熱泵可獲6,000英鎊補貼。財政部也預計在近日內公布其評估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所需的成本,財政部另曾提議取消現電動車每輛2,500英鎊補貼,惟遭交通部及商業部反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