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跌勢不止,落底時點受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5 日 10:5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面板跌勢不止,落底時點受關注


面板股近期外資及各路法人主力買超賣超動作捉摸不定,產業消息多空並陳混亂。回歸產業基本面來看,面板價格最近還在走跌。但還會跌多久?何時落底或打底完畢、展開反彈?備受關注。

由於終端市場需求狀況不同,這一波面板價格修正在不同應用領域、有不同走勢。電視面板報價下跌壓力最大,監視器和筆記型電腦等IT應用面板承受的價格壓力小很多。

友達、群創目前電視面板佔營收比重約四成左右,其他IT應用與中小尺寸、利基應用面板合計佔營收比重達六成。彩晶只有5代線工廠、沒有大尺寸電視面板,但面板跌價壓力已擴散到其他應用。如何依行情和需求變化彈性調整產能配置及產品組合,考驗廠商的應變能力。

預期32吋、43吋電視面板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底前就會看到接近或觸及現金成本的價格,50吋、55吋、65吋等較大尺寸主流規格電視面板可能在2022年初觸及現金成本價位。

主要是電視終端消費市場表現不夠理想、供應鏈長短料庫存問題又亟待改善,讓電視品牌廠商可能已經下定決心要把電視面板價格壓到現金成本,才肯罷休。至於IT應用面板在需求支撐下、價格一直相對穩定。

但因電視品牌廠商也會擔心電視面板價格若跌破現金成本區,可能影響面板廠商的供貨意願、進而使得自己料源受限,因此估計這波電視面板雖然砍價犀利,最糟的情況可能也就是接近現金成本的時候了。

順利的話,電視面板接下來適逢淡季可能繼續打底1、2季,接下來不排除有機會在2022年下半年隨旺季來臨而反彈回升。

IT應用面板方面,儘管監視器面板價格從10月開始緩跌,筆記型電腦HD規格產品價格也跟著鬆動,不過,以現階段價格推估,整個IT應用面板都還有獲利空間。有些主流尺寸面板的利潤空間甚至可能有三成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