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旺,電池金屬掀爭奪戰;鋰價飆漲逾倍創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6 日 12:35 | 分類 零組件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旺,電池金屬掀爭奪戰;鋰價飆漲逾倍創歷史高


因電動車(EV)需求旺,掀起「電池金屬」爭奪戰,代表性金屬「鋰」價格已較 8 月初旬飆漲逾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25日報導,因減碳浪潮、推升電動車需求旺盛,也讓市場掀起「電池金屬」爭奪戰,使用於EV電池的代表性金屬「鋰」供不應求,價格已較8月初旬時飆漲超過1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根據英國Argus Media指出,做為電池級碳酸鋰指標的中國交易價格在10月下旬來到每噸19萬元(人民幣,以下同),較8月初旬(價格維持在9萬元左右)相比,飆漲超過1倍,且超越2016年所創下的17萬元,睽違5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推升鋰需求急增的最根本性原因就在於EV需求旺盛。南韓調查公司SNE Research指出,2021年1-8月期間全球EV/PH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銷售量達365萬台,較去年同期暴增1.5倍,已高於2020年全年的320萬台。特斯拉一台Model X所需的電池容量為100kWh,是一支蘋果iPhone所需電池容量的近1萬倍。

鋰需求急增,但供應面卻因中國限電導致生產受到影響。多家日本商社指出,「交易對象的中國企業列為限電對象,生產減少」、「採購日趨困難」。

據報導,對車廠來說,在EV製造成本中、電池所占比重非常高,而鋰等電池材料供需緊繃、價格揚升,恐將讓EV電池製造成本的下滑趨勢踩煞車。而降低成本、壓低售價,是促進EV普及的關鍵,因此若售價揚升的話,恐將變成阻礙EV普及的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