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觸頂?交期僅增一天,創 9 個月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7 日 13: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短缺觸頂?交期僅增一天,創 9 個月新低


10 月晶片交期(從下單到交貨所需的時間、lead time)創 9 個月來最小增幅,暗示懲罰各行各業的全球晶片荒可能終於趨緩。外資強調,晶片荒是否觸頂很難說,但認為交期放緩相當明顯。

彭博社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表示,和上月相比,10月晶片交期僅增加一天至21.9週,儘管仍是2017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長等候期,但是部分晶片的交期已大幅縮短。本月電源管理晶片和光電晶片更容易取得,但是微控制器,特別是車用微控制器,仍是一貨難求,等待期延長6週。各公司的交期差異也擴大,博通(Broadcom)狀況好轉,交期已經脫離等候高峰期,但是德州儀器、英飛凌(Infineon)、Microchip Technology等,仍告知客戶須等待更久。

Cowen:機器人、自動化需求夯  晶片股仍有撐

過去晶片長期短缺之後,接著往往會陷入供給過剩的痛苦期。MarketWatch 25日報導,外資認為,半導體基本面仍佳,不過雙重下單和記憶體週期憂慮,讓此一類股無法擺脫地心引力,達到狂飆的逃逸速度(escape velocity)。

儘管數據儲存需求有週期性,但是可用於電動車、電動裝置、家電等的微控制器,需求應會逐年增加。Cowen Research的Joseph Giordano相信,目前仍在機器人發展的早期階段,佈署程度正在擴大,企業採取行動以保護未來,這已經超越概念階段。

公司自動化多項製程,意味各種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將繼續成長。這個長期題材對晶片商、相關設備和系統商仍然穩健,他們持續看好半導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