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 Max 長焦鏡頭縮水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9 日 8: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3 Pro Max 長焦鏡頭縮水了?


iPhone 13 Pro Max 最大升級是什麼?

依誰大誰是焦點的原理,碩大鏡頭模組就是大升級,更大感測器、更大光圈及 ProRes、電影效果模式等一系列軟硬升級,iPhone 13 讓 Android 手機望塵莫及。三顆碩大的鏡頭,長焦無疑較特殊:Pro 系列獨佔,是廣大攝影師離不開的利器。

▲ 左為 iPhone 12 Pro Max 海軍藍,右為 iPhone 13 Pro Max 遠峰藍,鏡頭模組升級巨「大」。

焦距變長,光圈卻縮小

當第一次打開 iPhone 13 Pro Max 三倍鏡頭,第一感覺就是「近」。平時吃飯喝咖啡拍個咖啡杯、美食,會發現取景框主體太「特寫」,也就是太大了。3 倍長焦對應焦距其實是 77mm(等效 35mm 全畫幅,下文如不說明均是等效焦距),相對 iPhone 12 Pro Max 的 2.5 倍 65mm,iPhone 12 Pro 的 2 倍 52mm 實在長了不少。

倘若把 iPhone 的每顆鏡頭都算成定焦鏡頭,超廣角 13mm 近似經典 14mm,主鏡頭 26mm 就類似 28mm。原來 iPhone 的 2 倍鏡頭(52mm)就是標準 50mm 焦距。每焦距攝影師都很熟悉,容易上手。77mm 對攝影師或普通用戶來說,更像奇怪或陌生焦距,初次上手一定不太習慣。

用 iPhone 13 Pro Max 三倍鏡頭拍人,正常與拍攝者交流距離內,很難兼顧環境,照片難有文青風。拍半身照都比 iPhone 12 Pro Max 退後幾步,人與人的距離都拉遠了(誤)。

倘若拿 77mm 拍攝風景,又會覺得不太夠用(近)。77mm 不光在攝影系統少見,高不成低不就的焦距日常拍攝也不算常見。只是不同焦距的不同視角和不同用途,更多還是習慣問題,並非決定有或無的要素。

▲ iPhone 13 Pro Max、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Pro 長焦鏡頭比較(包括等效焦距與光圈)。(Source:DPReview)

77mm 的 3 倍鏡頭僅是習慣問題,但僅 F2.8 光圈就算退步了,相對 iPhone 12 Pro 為 F2.0,iPhone 12 Pro Max 為 F2.2。光圈變小,意味暗光下拍到差不多的照片,需要更高 ISO,可能影響照片乾淨度;更長快門時間,可能降低成片率。即使有 OIS 光學防手震、支援夜景模式等,仍讓 77mm 的 3 倍長焦在暗光下表現不佳。

或許明白如此規格,會影響長焦拍攝效果,iPhone 13 Pro Max 很頻繁用 1,200 萬畫素主鏡頭做數位 3 倍裁切,透過損失畫素(細節)換取乾淨度與成片率。乍看這長焦確實有點退步。

為什麼用 3 倍(77mm)?

77mm 用來不順手,F2.8 光圈影響暗光成片,所以 iPhone 13 Pro Max 長焦方向錯了,徒增功耗?其實 iPhone 長焦嘗試更長焦距,從 iPhone 12 Pro 2 倍、iPhone 12 Pro Max 2.5 倍到 iPhone 13 Pro Max(包括 Pro)3 倍。相對靜態照片,更像用於影片。拍攝影片時,「特寫」需求更多且更近。

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iPhone 就支援杜比視界 4K HDR 影片。到 iPhone 13 系列,又加上支援 ProRes。更大變焦範圍無疑有利拍影片。

▲ 左為 iPhone 13 Pro Max 相機模組,右為 iPhone 12 Pro Max 相機模組。(Source:iFixit)

再從硬體說,據 iFixit 的拆機,13 系列更大相機模組成就更大空間,讓長焦焦距有存在空間。硬體升級多出的空間給蘋果兩個選擇,一是長焦距,二是大光圈。

結果蘋果義無反顧選擇長焦。光圈 f = 焦距÷光圈口徑,在有限空間內,焦距變長,光圈值變大,也就是光圈變小,由 2.2 變成 2.8。現階段 Android 手機瘋狂加碼影像賽道,畫素上億,潛望式長焦出現無疑讓影像性能成為大趨勢。

▲ 華為 P40 Pro 混合變焦,效果十分明顯。

如此大環境,不排除 iPhone 影像系統的硬體選擇和新功能出現,如更大鏡頭模組,更長長焦等,是整體市場趨勢裹挾出現的結果。

蘋果押寶影片未來?

iPhone 13 系列升級的影像系統有針對大眾的「電影效果模式」,也有專業創作者的 ProRes。全部鏡頭均支援杜比視界 4K HDR 拍攝。 如果猜測沒錯,3 倍焦距也更傾向影片非靜態照片。倘若僅看影片性能,iPhone 是無可爭議的最強者,無論最基本的穩幀還是專業 ProRes,都是護城河。

關於 iPhone 13 系列影像採訪,蘋果開發人員表示蘋果影像功能大多三年前立案,且很多專案一起進行。或許這些影像專案也更有利靜態照片,但影片潮下,蘋果義無反顧取捨,往下看是換用 77mm 的 3 倍長焦鏡頭,往上看是 iPhone 影像系統逐步偏向影片創作。

對個人創作者而言,無論影片還是照片,77mm 焦距可能讓人糾結,但不該成為創作者卻步的理由。

▲ iPhone 13 Pro 3 倍長焦。(Source:@喬納森何)

好比鬼影問題,糾結的人不在少數,也不知道多少人因此勸退。但鬼影是特定情況特定角度的瑕疵,並不影響創作。

▲ iPhone 13 Pro 3 倍長焦。(Source:@喬納森何)

50mm 可能是最常用的焦距,但習慣反成限制。iPhone 13 Pro Max 的 3 倍長焦可能不太能拍夜景,但 77mm 或許能開拓出新題材。很多優秀攝影師哪怕用幾年前設備,也能壓榨設備到極限拍出超越常人的照片。因聰明人懂得隱惡揚善,吹毛求疵的人只會被限制勸退,失去機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