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圈:COVID-19 非生物武器,起源恐永遠成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1 日 9: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情報圈:COVID-19 非生物武器,起源恐永遠成謎


美國情報單位 10 月 30 日公布的新解密報告坦言,若無中國最早期病例或新的科學發現,可能永遠沒法為 COVID-19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源下定論,目前只能肯定病毒並非生物武器。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月下令情報圈90天內檢視所有情資以查明疫情起源,但8月公布的調查報告裡卻仍拿不出肯定答案,不過就是重提情報圈長期以來的看法:病毒源出自然或源出實驗室意外,兩者都言之成理。

新解密內容重申,足以為兩種假設下定論的證據都很薄弱,美國情報圈對病毒起源知之甚微,唯一能肯定的是新型冠狀病毒不是生物武器。

美國情報圈在報告裡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先前曾製作自然界所不存在的冠狀病毒嵌合體,但這無法推論引發COVID-19疫情的病毒是否經過基因改造。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已表明,武漢病毒嵌合體實驗所用的冠狀病毒,與引發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的祖先不同。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在解密報告中說,對於引COVID-19(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型冠狀病毒最初如何感染人類,自然起源和實驗室外洩都是貌似可信的假說,但對哪一個可能性較高或究竟能否明確評估,分析人員看法分歧。

報告駁斥病毒起初做為生物武器的論點,還說提出這個聯想者「並沒有直接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有散布假消息之嫌。

新解密報告是拜登政府8月公布情報圈90天調查報告的更新。美國的確診與染疫病故雙雙高居全球之冠,對疫情大流行要多大程度歸咎中國而非各國未能迅速採取防疫行動,在美國引發激烈政治內訌。

中國今天批評這份報告。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電郵聲明說:「美國此舉依賴自家情報機關,而不是科學家追蹤COVID-19起源,完全是一場政治鬧劇。」

「這只會破壞基於科學的疫源研究,阻礙全球尋找病毒起源的努力」。

路透社還提到,美國前總統川普和他的許多支持者曾將COVID-19稱為「中國病毒」。先前一些美國情報單位強烈支持病毒源於自然的解釋,但均無確切證據;近幾個月病毒也已廣泛且自然地在野生動物中傳播。

新報告指出,四個美國情報機關和一個跨部門單位對COVID-19源自受感染的動物或相關病毒的說法只有「低度信心」,有一個單位表示,對首起人類COVID-19病例最可能是實驗室意外所致有「中度信心」,所指意外應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或動物處理。

美國情報單位認為,在沒有新資訊顯示病毒從動物傳人的特定路徑,或武漢實驗室COVID-19出現前曾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或相關病毒的情況下,他們將無法提出更明確的解釋。

報告說,美國情報單位和全球科學界缺乏「臨床樣本或完全了解最早COVID-19病例的流行病學數據」,尚需更多證據浮現出現才能重新討論疫情溯源。

中國因未能更全面配合疫源調查而面臨國際批評,但中國駐美大使館的聲明駁斥中方不配合的說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