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天打造出一個新應用!OutSystems 低程式碼如何開創金融創新捷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app , Finte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 天打造出一個新應用!OutSystems 低程式碼如何開創金融創新捷徑?


未來 5 年,金融業可以說是面臨「科技顛覆」最首當其衝的產業之一。

根據 PwC《2021 金融業生產力調查報告》顯示,反映疫情時期的變化,72% 的金融服務業者以考量企業永續發展的生產力策略為基礎,開始重新思考組織變革、擁抱平台經濟,並將敏捷思維帶入主流,以利掌握數位勞動力。然而,多數金融機構雖已投入高達 30% 的年度預算於變革計畫,卻未獲得等值的回報。

金融數位轉型困難重重的主因,在於傳統金融業多半受到金融機構的高度監管,大幅影響了金融機構嘗試創新的自由度與可能性;同時,金融業者多希望在原有的軟體架構上,建構完善使用者體驗的數位服務,然而,既有系統大型且老舊,無法輕易搬遷且大部分需要重新開發,銀行內部卻又欠缺足夠的數據、設計和技術背景的人才,導致產品開發階段在跨部門、跨級別溝通上耗時費力,內部創新難以實踐。

如何在既有資源下,找到適應市場需求的高敏捷性開發模式?不少國外金融服務提供商,轉而投入低程式碼(low-code)開發工具,進行數位轉型。該工具可使開發與業務人員透過直觀的「視覺化介面」來建構應用程式(App),加速產品 prototype 的開發速度,同時改善業務、營運單位與工程部門的協作流程,前者提升開發效率,後者則有機會降低溝通隔閡。況且,低程式碼開發工具具備的低門檻、易學特性,還能大幅減輕困擾企業多年的開發專缺乏問題。

▲ OutSystems 官網。(來源:OutSystems )

OutSystems 以低程式碼開發工具推動金融創新,助客戶於 7 天內推出新應用

以總部位於英國的金融科技公司 thinkmoney 為例,該公司目標幫助還未有銀行帳戶,且沒有足夠時間臨櫃開戶的使用者更好的管理他們的財務。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想要在 thinkmoney 開戶的使用者必須與客服聯繫、並取得他們的私密帳號,整個開戶流程耗費在「取得帳號 / 密碼」及「身份驗證」上的時間長達五天,直接造成 30% 的潛在客戶因而流失。

為了使客戶的開戶流程可以全面線上化,thinkmoney 與提供可視化整合開發環境(IDEs)的低程式碼開發平台 OutSystems 合作,在短短 7 天之內,便推出第一款數位化入帳流程,可供客戶於網頁、行動裝置上無縫開戶的應用程式,該功能在上線 4 週之內,便提高用戶轉換率達 3 成、獲客行銷成本則降低 2 成。

之所以選擇透過低程式碼開發平台,來進行面向客戶系統的數位轉型,正是為解決傳統開發流程所衍伸的諸多問題。過往軟體開發環節中,需求方多半得提供眾多複雜資料,如:業務流程、用戶數據、介面設計等,工程團隊才能夠針對其需求,產出邏輯正確、流程切合的開發成果。然而,雙方對彼此領域知識與需求的一知半解,易導致認知與溝通上的隔閡,往往成為開發時程長、成果卻不盡理想的原因之一。

而低程式碼開發平台憑藉視覺化、易理解的配置,使業務及營運人員輕易透過其附加功能來開發應用;同時,開發人員也能藉助平台介面、功能使用指南,更輕鬆地讓業務人員理解程式邏輯,在後續產品迭代上,平台也具有靈活性,可在短時間進行變更及版本測試,並根據使用者的回饋,持續更新應用程式效能,使平台更符合使用者的需要。

▲ thinkmoney app 圖示。(來源:OutSystems 官網

金融機構導入低程式開發平台,為員工提供「數位化」教育資源

企業推動數位化轉型,除了導入解決現有開發困境的產品之外,協助其員工養成數位化思維也是重要的環節。正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於 2020 年 1 月的一場專訪中提及:「現代工作者不一定要會寫程式,但你必須了解工程師的能力,了解他們能做與不能做的事;同理,你不需要是寫程式的專家,但如果你懂工程師的思維,會對於你的工作很有幫助。」

對此,台灣一知名人壽企業透過 OutSystems 亞太區合作夥伴思想科技 Master Concept 導入該系統,為沒有技術背景的員工打造一堂「寫簡單的 App」課程,一來為員工建立入門程式觀念,二來可協助塑造企業數位文化。

在教育訓練中,思想科技與人資團隊密集討論課程主題及深度,打造以 OutSystems 低程式碼開發系統為基礎的 APP 實作開發課程,包含通訊錄 APP、實作 Instagram APP、活動平台 APP 等。透過此次教育訓練,可使公司內部無工程背景的同仁得以「拖曳式介面」搭配「邏輯性設計流程」,依據產品需求開發應用程式。

除了安排教育訓練課程外,該人壽企業也特別舉辦程式設計競賽,由系統使用者提出「建議公司可開發的 Web / APP」,再由參與課程的學員來進行產品開發,除了激起非技術人員在程式開發中的潛能之外,也於決賽中加入 IT 夥伴一起協作出產品 Prototype。

參與整個 OutSystems 導入過程與課程規劃的思想科技客戶成功經理何依藴 Kiki Ho 也表示,「整個協作過程不但能直接促成非技術人員與技術人員間的合作默契,也進一步建立起兩者對於 APP 開發的基礎共識,讓數位轉型與低程式碼(Low code)開發概念真正落實於企業的工作流程之中。」

▲ 思想科技教育訓練簡報。(來源:思想科技)

當開發知識不再具有斷層,開發效率能提升 4 倍以上!

當今企業面對數位轉型的巨大障礙是:越來越多的項目累積、沒有時間去創新、稀缺昂貴的技術人才,而且這些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如果不想落後於競爭對手和產生經濟損失,就要盡快完成數位化轉型。

而其中,競爭性高、需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金融服務業更是首當其衝。透過能加速開發流程的低程式碼平台,對比於傳統開發方式能提高 3 到 4 倍開發速度,除了降低開發人力成本,還能根據使用者的回饋持續更新應用程式效能,並不斷豐富其功能。當使用者願意持續停留在應用程式上使用服務,業者也能產生更高的價值。

當開發的知識不再具有斷層,技術人員與非技術人員間的溝通隔閡便逐漸削弱,這亦為專業知識與技術的民主化過程。

▲ 思想科技提供 OutSystems 免費版本的專屬連結,協助企業展開專屬的低程式碼開發體驗。(來源:思想科技)

數位互動量翻倍增長,思想科技與 OutSystems 攜手推動低程式碼的創新轉型

「數位互動量在疫情期間成長將近一倍,這使得金融服務業迫切地需要現代化應用程式來吸引新客戶並留住現有客戶;然而國際流動的限制與勞動力市場的轉變也造就了可用的開發人員人才庫的緊縮。這些因素導致低程式/無程式碼開發平台成為一種重要工具,幫助金融機構在不增加人力資本投資的情況下提供更快、更現代化的應用程式。」Marouen Zelleg, Regional Director OutSystems 說到,「與我們的戰略合作夥伴思想科技 Master Concept 一起,OutSystems 將其市場領先的低程式碼開發平台引入台灣市場,以增強企業 IT 並使企業成為雲原生、數位優先的組織。」

思想科技作為 OutSystems 亞太區合作夥伴,在過去五年期間合作過的客戶橫跨各種產業類別,包含金融服務業、壽險業、交通運輸、媒體業與製造業等,更在這兩年開始與政府部門展開合作,提供專案規劃、應用程式開發、技術導入、售後支援等服務,也能針對需求設計客製化的教育訓練,致力加速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發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資料來源:思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