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航運價跌顯示供應鏈瓶頸趨緩,美股大利多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3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航運價跌顯示供應鏈瓶頸趨緩,美股大利多來了


美股甩脫 9 月份低潮,連刷空前新高,有人說理由是散戶逢低進場、也有人說是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不過 RBC Capital Markets 認為,關鍵因素是供應鏈不再嚴重大打結。

Barron’s報導,標普500指數從10月4日的前波低點飆高7%,攀升至歷來新高。RBC 1日出具報告稱,最主要力量似乎是供應鏈問題緩解。航運運價下滑,突顯出供給瓶頸放緩。WCI Composite Freight Benchmark顯示,40呎貨櫃運價從9月份的10,500美元大跌9.5%、10月份降至9,500美元。另外,散裝航運的基準指數──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運價更從10月初驟降近40%。

航運運價拉回之際,正是美股觸底反彈的時刻。RBC數據顯示,本波漲勢中,不包含網路股的非必需性消費股,升幅勝過大盤標普500,這可能代表消費商品的製造商和零售商取得供給的難度下降。RBC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Lori Calvasina寫到:「運價開始下跌當週,標普500也在該週觸底,我們不認為這是巧合。」

不只如此,企業盈餘也顯示,供給問題好轉。美企意外交出亮眼財報,主因是毛利率攀升,這表示企業的生產成本,低於分析師預期,倘若公司的成本負擔真的降低,漲價誘因會減少,通膨將不再是大問題,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壓力會隨之降溫,這會消除FED在經濟站穩腳步前就升息的風險。若是如此,將是股市的大利多。

供應鏈太卡掀波;超市商品輪流缺貨,貨架永遠補不滿

然而,不少消息仍顯示,供應鏈瓶頸仍是大問題。美國超市每週都有不同商品缺貨,業者傷透腦筋,開始為人氣食品和必需品持續缺貨數月預作準備,有些增加倉儲空間囤貨,有些則減少折扣,以免產品更快售罄。

華爾街日報10月31日報導,儘管整體食品供給充裕,近幾週來,能多益(Nutella)抹醬、Prego義大利麵醬、品客(Pringles)洋芋片等許多商品一貨難尋。另外,要買Lunchables餅乾和Capri Sun果汁,好幾個月來只能碰運氣。Albertsons超市執行長Vivek Sankaran表示:「事實上,這簡直像打地鼠,每一天店裡都有東西缺貨。」

商品供給吃緊,有些零售商避免促銷,以降低需求。有些則擴大倉儲空間、甚至啟用新倉庫。部分人士指出,囤貨只會讓缺貨潮惡化,但是零售業者說他們必須購買更多商品,避免供給延誤或不穩。現在超市下單後,供應商不是無法完整出貨,就是延遲交貨,而且送來的商品口味、尺寸、品牌選擇都變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