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發展兩大黑洞,專家:隱私及資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8 日 11:50 | 分類 元宇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發展兩大黑洞,專家:隱私及資安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發燒,寄望為實現各種奇幻數位想像的開端;不過資安專家提醒,未來世界雖將繽紛,但現有保障仍很陽春,回歸實務,隱私與資安將成影響元宇宙發展的最大黑洞。

針對近期科技業、投資圈、甚至是菜籃股票族最熱議的元宇宙話題,KPMG台灣所(安候建業)今日新聞稿指出,元宇宙恐讓個人從思想到行為全都「原形畢露」,應留意發展兩大黑洞。

元宇宙視為沉浸式社群工具、終極版虛擬/擴增實境(VR/AR)應用,傳說人類意識可在雲端永垂不朽的數位永生(Digital Immortality)也寄望可於元宇宙實現;不過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認為,投資界經常放大新科技長期效益預期,忽略眼前實務風險門檻。

謝昀澤直言,元宇宙要能發展下去,除商業模式、應用創新、5G / 6G網路頻寬、頭戴裝置輕巧等條件外,隱私與資安是關鍵;觀察過去新興科技發展,因無法解決資訊風險問題而夭折的創意產品比比皆是,尤其穿戴式裝置及家庭智慧設備。

要透過人工智慧(AI)運算建構虛擬世界,謝昀澤指出,勢必讓使用者穿戴有許多感測器的穿戴式AR / VR裝置,全面搜集表情、眼部運動、手部活動、說話語音、生物辨識特徵與周遭環境等數據,包含移動、購買、交談對象、思考邏輯、應對態度,甚至價值觀、雜念等,也會全數記錄。

目前已有許多新興科技風險事件,如穿戴裝置或雲端儲存資料遭駭客入侵,平台廠商隱私大數據濫用、虛擬貨幣盜失、使用人工智慧製作假新聞等。謝昀澤認為,「這些不但不會消失,還將全數由元宇宙繼承,並在交互作用及加乘效果下更嚴重。」

以近期發生的人工智慧換臉(Deepfake)事件為例,元宇宙空間因真實與虛擬界線模糊化及匿名化特性,將使真假更撲朔迷離。預期可見未來「元宇宙訊息確信與查證中心」會是熱門行業、「元宇宙資訊防護戰警」將是高薪稀缺職位,「元宇宙隱私受害者聯盟」則可能是擁有最多會員的公益團體。

回歸現實,KPMG創新服務總監林軒宇提醒,民眾接受線上服務時一定要「停看聽」。第一,登錄新服務前,預設「停止」分享如位置、通訊錄、照片、健康等過多隱私資料,並減少將線上服務允許串聯至其他App或社群媒體帳號。

第二,仔細閱讀隱私保護政策,尤其關於蒐集資料種類、提供外部利用等章節,並確認各種隱私設定;第三,保持風險敏感度,透過各種管道獲知最新訊息,若有隱私相關疑慮,立即退出或刪除相關應用服務、App或軟體。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