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太吵了,不如讓植物唱歌給你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城市太吵了,不如讓植物唱歌給你聽


城市有太多噪音,此起彼伏的電鑽、猝不及防的鳴笛、流動的汽車喇叭……以至於我們常嚮往自然,戴上耳機收聽白噪音潺潺流水和深林鳥鳴。別出心裁的設計師,想憑著人工製造更多悅耳聲音。

PlantWave」就是這種計畫。樹木改善空氣品質、消除部分噪音以外,還有機會「一展歌喉」。

波士頓海港區最近開放的公園裡,有 4 棵連接至 PlantWave 裝置的樹──三棵黃樟樹和一棵楓樹。要讓它們開嗓,有以下幾個步驟:設備搭載長笛、鈴鐺、鐘等聲音樣本;樹木因含水量變化等原因產生自然電波;感測器測到自然電波;系統透過演算法將電波轉換成聲音並演奏出來。

PlantWave 發明者 Joe Patitucci 說:

我們為植物設計樂器。從 PlantWave 聽到的每個音符都是由植物數據轉化。這是即時的音樂直播。

遊客可選擇收聽每棵樹的聲音,或星期日下午一次欣賞 4 棵樹合唱。你可能永遠聽不到同樣的演奏會,因自然電波會隨時間和季節變化。有時候樹木只是演奏幾個音符甚至沉默不語,有時候很活躍。樹木冬眠時,PlantWave 會播放以前錄音。

Joe Patitucci 認為,PlantWave 計畫為城市提供更與自然連結的方式:

這種與樹木接觸的方式,讓人們有機會認識樹木是活的生物,有助人們從日常壓力解放。

PlantWave 系統曾在音樂節短暫亮相,波士頓海港區公園是第一次永久停留的地方。Joe Patitucci 希望 PlantWave 以後能在更多地方安家。

PlantWave 居家版官網有預售,每個 299 美元,允許從植物無線連到手機。和公園系統原理相似,PlantWave 透過放在葉子上的兩個電極,檢測植物的輕微電波變化,轉化為音符。

義大利達曼胡爾(Damanhur)社區「Music of the Plants」計畫更悠久,由科學家、醫生和藝術家組成團隊,從 1976 年開始專注植物傳播研究。1980 年發行第一張植物音樂 CD,2018 年推出「Bamboo」設備。

Bamboo 透過兩個探針附著植物,一個探針附著葉子,另一個探針透過一根金屬棒插入土壤靠近根部,監視瞬間電阻,感測電磁訊號,並轉化為音樂。植物的健康狀況和所處環境不同,興奮狀態也會不同,可選擇風琴、銅管等不同樂器演奏植物「心聲」。這些音樂對植物來說或許是種「量化的自我」。

(Source:Music of the Plants,下同)

有研究表明,植物透過電導率變化交流,每種植物都有獨特「脈搏」,直到現在人類還無法完全理解這種變化。但用電子設備捕獲並「翻譯」成音樂很常見。事實上,有些植物可簡單意識到設備發出的聲音是自己的電波,未來植物或能有意識控制設備,與人類共同創造真正的交流。

通訊巨頭 AT&T 也在做類似的事,聯合 Made Music Studio 在總部附近開發聲學增強公共空間。名為 AT&T Discovery District 的空間占地 2.4 英畝,位於達拉斯市中心,曾是荒涼的辦公區。

(Source:AT&T Discovery District

空間周圍放置 130 個揚聲器,揚聲器經編程有隨機聲音生成功能,播放符合當下狀態的音樂,伴隨水聲、鐘聲和鳥叫,一天不同時間呈現平靜或活潑。

換言之,這空間可擺脫市中心的噪音,體驗完全精心策劃的聲音。Made Music Studio 設計重點是,取得城市中沉默的事物當畫布,創造更有想像力的音樂。 AT&T Discovery District 表示:

雖然此產品和便利設施是技術驅動,但始終以人為本,讓我們了解技術如何推動人類思想、創造力和連結。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lant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