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農場上菜啦:太空辣椒成功採收,「史上最佳太空墨西哥捲餅」正式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3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宇宙農場上菜啦:太空辣椒成功採收,「史上最佳太空墨西哥捲餅」正式出爐


雖然只是幾根再普通不過的辣椒,但有了它們,人類離登陸火星那天又更近了一點。

平凡中的不平凡,太空辣椒成功收成

在地球,種植採收辣椒並不是了不起的事,年復一年都會發生,但10月29日這天,平凡無奇的事卻在國際太空站發生了。

眾目睽睽下,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范德黑(Mark Vande Hei)小心翼翼伸手,從先進植物培養系統(Advanced Plant Habitat)摘下第一批在太空成長結實的辣椒,並和其他人一起現場品嘗。

現採辣椒不能錯過,太空墨西哥捲餅登場!

但光啃辣椒可無法滿足NASA太空人梅根亞瑟(Megan McArthur),她接著拿出墨西哥烤肉(fajita beef)、復水番茄、菜薊等食材,搭配這次採收的太空辣椒,做成她口中「有史以來最棒的太空墨西哥捲餅」。

部分現場吃,部分送回地球做研究

飽餐一頓後,接下來太空人預計會把一部分太空辣椒送回地球分析,幫助地球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如何在太空種植作物。

▲ 趁著新鮮的太空辣椒剛採收,梅根亞瑟快手快腳拿出餅皮、墨西哥烤肉,搭配辣椒做了太空墨西哥捲餅。(Source:NASA

太空種植蔬果歷史悠久,辣椒難度又高一級

雖然對大部分人來說,太空人在太空啃辣椒好像不是什麼驚人成就,但放在人類20多年來「太空農業史」中,已稱得上不平凡的一步。

NASA聲明表示,這次種辣椒任務堪稱「國際太空站至今最複雜的實驗」,相較種過的蘿蔔、萵苣等蔬果,辣椒發芽、成長期都更長,也讓這次實驗多了不少變數,光是挑選適合帶到太空種植的辣椒品種,就花了科學家足足兩年。

「微重力、光線、溫度和根部濕度都會影響蔬果味道,研究這些植物生長、結果和口感很有趣。」NASA植物棲息地04計畫(Plant Habitat-04)領導人斯賓塞(LaShelle Spencer)說。

味覺、嗅覺衰退,有辛香料很重要

對太空人來說,成功採收辣椒也讓他們很開心,因為意味不久後的將來,餐桌有望多了另一款辛香料,可讓有點乏味的太空食品更美味。

在太空,太空人嗅覺、味覺通常會變弱,因此辛辣或特別調味的食品尤受太空人歡迎,所以有辛香料,未來更能避免太空人覺得餐點不合胃口而少吃、影響健康,最終影響太空任務的問題。

不只最營養,還要最好吃

「太空人的食物必須和其他設備一樣優秀才行」,NASA植物專家斯賓塞受訪時表示:「想把人成功送上太空再帶他們回來,我們不只需要最營養的食物,還需要最好吃的食物。」

▲ 倘若未來人類想深入探索太空,自行生產食物勢在必行。上為此次太空人採收、現場切開的紅色辣椒。(Source:NASA

可自行種植作物,才有望前進火星

但收成太空辣椒的意義不只如此,還關乎到未來人類能否順利重返月球、甚至登陸火星的任務。現在太空人吃的食物幾乎都是先包裝好的,新鮮蔬果也大多仰賴地球提供補給,還無法自給自足。

然而一旦人類深入探索太空,補給難度會越來越高,別說遙遠的火星,光是為登月太空人提供新鮮蔬果補給都很困難。想深入太空,科學家勢必得找到提供太空人新鮮食物的方法,「自行種植」也就成了科學家努力探索的領域。

當綠手指其實很幸福

而太空人也不排斥三不五時就當一回「太空綠手指」,一方面種菜關乎肚皮,另一方面也可調劑身心。

許多太空人都表示,每天照顧蔬果,尤其照顧葉子很多的植物時,總會讓他們想起地球的時光。

NASA植物學家羅梅恩(Matt Romeyn)特別說:「長期看,太空旅行時種植五顏六色的植物對太空人生理、心理都有益處。我們發現,種植五彩繽紛和會散發香氣的植物,有助增加太空人的幸福感。」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太空人與剛採收的辣椒合照。左起為美國太空人范德黑、金布羅Shane Kimbrough、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和美國太空人麥克亞瑟;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