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歪頭是在裝可愛?研究:或許牠是在思考主人說的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狗狗歪頭是在裝可愛?研究:或許牠是在思考主人說的話


身為人類的最佳夥伴,狗狗似乎有無數可愛模樣和行為,看來充滿好奇心的歪頭動作,更擄獲不少大小朋友的心。但這到底是在裝可愛,還是有別的意涵?

歪頭或許與記憶力有關

閃亮亮的大眼睛、無辜的天真表情,狗狗的可愛似乎沒有盡頭,牠們看來充滿好奇心的歪頭模樣,更是無人能敵,但你有想過,「歪頭」這個動作,到底有什麼意涵呢?

雖然人類與狗關係親密,但卻很少有人進行「歪頭」的相關研究,直到一份研究探討狗狗學習字彙的能力時,才偶然發現牠們記憶和歪頭動作之間,可能有一定連結。

偶然注意到的發現

這是10月底發表於期刊《動物認知》(Animal Cognition)的論文,作者索姆斯(Andrea Sommese)是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動物科學研究者。

「我們在研究,當特定的人類說話聲出現時,這個行為(指歪頭)的頻率和方向會如何。」索姆斯表示:「我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發現通常出現在狗狗聽主人說話的時候。」

索姆斯指出,歪頭的行為模式實在過於一致,她和研究小組認為絕對不可能只是巧合:「所以我們決定深入研究。」

▲ 有人假設收容所的狗狗更常歪頭,因為牠們知道是人類無法抵抗的可愛魅力。(Source:Nhandler, CC BY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

人類無法抵抗的可愛魅力

雖然研究少有琢磨,但網路對狗狗歪頭的解釋可說是五花八門,例如假設牠們歪頭是為了聽得更清楚,又或是為了要聽特定字彙或語調,還有人說狗狗其實是想看自己的鼻子。

索姆斯透露,她甚至看到有人假設收容所的狗狗更常這麼做,因為牠們心知肚明,某種程度人類無法抵抗。

除此之外,還有研究認為,狗狗歪頭或許是和健康有關的問題,但索姆斯指出:「這不太可能,因為我們看到狗狗是隨機在做這件事,我很確定你一定看過狗狗歪頭──這是非常普遍的行為!」

「聰明」與「普通」的狗狗

於是索姆斯和研究小組從40隻「聰明」與「普通」的狗狗中,觀察歪頭的特徵。

在實驗裡,狗狗的飼主會要求寵物,自另一個房間取得某個特定的玩具,命令中會加上玩具的名字,例如「拿繩子來!」等。

邊境牧羊犬表現特別好

40隻參與實驗的狗狗,有33隻歸類於「普通」,光要記住兩個玩具的名字就很難了;但另外7隻「聰明」的狗狗──都是邊境牧羊犬──卻可以記得至少十種玩具的名稱。

最厲害的邊境牧羊犬名為威士忌(Whisky),牠能正確記住59種玩具的54個名字。

共同作者德羅爾(Shany Dror)點出實驗的特別之處:「我們知道,狗狗很簡單便能學會和動作有關的單字,像是『坐下』或『趴下』,但很少有狗學得會物體的名字。」

▲ 7隻「聰明」狗狗都是邊境牧羊犬。此為示意圖。(Source:pixabay

聰明的狗狗歪頭時間更多

研究小組發現一件事──比起不太擅長記住名字的狗狗,「聰明」的狗狗更容易聽到命令時歪頭,並取回主人要求的玩具──但有時即使頭沒歪,也有一定機率帶回正確的玩具。

數十次測試中,當研究小組對照狗狗反應和飼主命令,發現聰明的狗狗有43%時間會歪頭,但普通狗狗只有2%時間會這麼做。

「我超認真執行任務的!」

研究因此認為,狗狗的可愛歪頭搞不好是專注力的體現,或甚至當下牠們正在思考主人說的名稱與記憶中哪個視覺畫面能搭配。

索姆斯表示:「因為我們確信,狗狗真的知道部分玩具的名字,所以我們認為這對牠們而言有意義且重要,才會讓牠們歪一歪頭。」

「這就好像狗狗在說:『好吧,我現在很專注,我超認真執行任務的。』」

▲ 歪頭或許是一種訊號,就像狗狗在說:「好吧,我現在很專注,我超認真執行任務的。」(Source:pixabay

其他的歪頭原因還有待推測

當然,雖然點出聰明狗狗歪頭的可能原因,但普通狗狗也會歪頭,只是牠們為何這麼做,就有待專家進一步研究。

「並不是說歸在『普通』的狗狗就不會歪頭」,索姆斯補充:「我還是從自己的狗身上觀察到這類行為,只是我們不知道這對牠們有什麼意義,又為什麼要這麼做。」

歪頭的方向或許基於狗狗的偏好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不管飼主站在那裡,狗狗歪頭通常固定一個方向,「左歪頭」或「右歪頭」或許基於狗狗偏好,關於這部分,實驗小組希望再進行深入研究。

「如果一隻狗是左歪頭,那牠就一直是左歪頭」,索姆斯說。

▲ 廣大的飼主或許會對這次的研究推論感到非常高興,畢竟這代表愛犬歪頭時,是在努力了解主人。(Source:pixabay

利用歪頭預測單字學習能力?

至於究竟為何要了解狗狗歪頭的意義?

未參與本研究的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人類與動物互動研究專家烏德爾(Monique Udell)表示,如果要知道狗狗歪頭的答案,那下一步便是詢問更多問題,得到解答後,或許能讓人類「利用歪頭特徵,來預測狗狗的單字學習能力、注意力或記憶力」。

相關論述還處於早期階段

當然,這次發現為動物認知與行為的連結提供重要線索,但索姆斯及團隊也同意,目前相關論述都還處於早期階段。

為此感動吧,人類

但無論如何,這次的研究終究提供一個可能性,至少現在飼主可盡情在自家寶貝歪頭時,感到窩心可愛又感動了──因為牠們之所以這麼做,或許是正在努力了解你。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