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年輕超級木星周圍可能有形成衛星的圓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4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發現,年輕超級木星周圍可能有形成衛星的圓盤


荷蘭萊頓大學領導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使用中紅外波長直接成像觀測一顆年輕的超級木星周圍塵埃盤,但因質量不確定,可能是巨行星或棕矮星,從圓盤輻射推測衛星可能已形成。研究結果發表於《The Astronomical Journal》期刊。

天文學家一直期待在年輕氣態巨行星和棕矮星周圍有可形成衛星的塵埃盤,就像年輕恆星周圍的行星盤。現在研究人員首次詳細研究一個巨大的超級木星周圍氣體和塵埃盤熱輻射。

名為GQ Lupi B的巨行星或褐矮星於2004年發現,位於豺狼座,距離地球約500光年,GQ Lupi B比木星重,圍繞主星的軌道也比木星圍繞太陽的軌道寬20多倍。這類天體的起源是個謎,還不清楚GQ Lupi B是透過類似行星還是類似恆星的路徑形成,因此天文學家一直研究這顆超級木星的大氣和軌道運動。

經智利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VLA)的紅外波段照相機NACO和可見光光譜儀MUSE,天文學家發現GQ Lupi B周圍塵埃盤比大氣冷,認為塵埃盤可能有空洞,因衛星形成被帶走,但也可能是受GQ Lupi B磁場影響。透過MUSE測量H-α輻射,發現GQ Lupi B仍在增長,歸功於自身圓盤的氣體供應,或可能來自恆星行星盤氣體。未來希望透過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取得中紅外波長光譜,更詳細了解GQ Lupi B圓盤可能形成衛星的物理及化學機制。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模擬畫左為GQ Lupi B、右為主星GQ Lupi;來源:Devon1980,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