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十年 Google 再推平板 Android 系統,能狙擊 iPad 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7 日 8:00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平板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隔十年 Google 再推平板 Android 系統,能狙擊 iPad 嗎?


2021 年了,為什麼還會買 Android 平板?不到 2 萬元,120Hz 螢幕、2K 解析度、旗艦處理器,怎麼說都算合格的「床上用品」。

前段時間買新 Android 平板的朋友說,價格不高、規格不錯、螢幕也大,最適合在床上看劇聽音樂,有需求時還能當外接螢幕使用,一舉多得。在他看來,Android 平板算純娛樂產品,老生常談的應用相容問題雖限制發揮,和手機共用生態的平板,優先順序永遠落後,仍有大量程式沒有相容平板。

身為 Android 掌門人,Google 終於要改變了,Android 12 發表後緊接推出專為大螢幕設備設計的 Android 12L 系統,這次 Google 能成功嗎?

專為大螢幕設備設計的 Android 12L

10 月底 Google 公布大螢幕設備的 Android 12L 系統,陸續更新新系統開發標準文件、設計資源等。

▲ Google 預計明年初推出 Android 12L 正式版。

照 Google 規劃 Android 12L 冬季開始測試,到明年第一季推出,到時會有搭載新系統的新設備上市,想體驗的話就只能使用官方 Android 模擬器。由於針對開發者的預覽版系統,普通使用者能用到的功能不多。

最容易看到的變化是 Dock 欄,比手機長不少,不過可能是首個預覽版,常駐應用只能保留 5 個,系統底部小橫條為手勢互動區有保留,操作方式和 Android 12 大同小異,用戶應能快速上手。長按應用從 Dock 欄拖出就會自動進入多螢幕模式,從底部上滑進入多任務系統後,底部同樣有分螢幕按鈕,方便使用者操作。

對大螢幕設備,分螢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螢幕除了顯示更多,分螢幕顯示 2 個應用也能提升操作效率,Google 甚至表示要讓所有應用啟動後自動進入分螢幕模式。雙列顯示是另一個較有感的功能,螢幕增大後通知欄改成兩列,設定等應用也是,算是有效使用螢幕空間。

至於還沒有相容應用,Google 表示會提供相容模式,提升應用穩定性和視覺。

Android 12 最大變化來自 Material Design,如今也到 Android 12L,Google 特別推出新適應性設計,專為大螢幕設備設計。簡單來說適應性設計會據螢幕大小決定應用顯示模式,以 Gmail 為例,手機正常直向顯示,螢幕更大的摺疊螢幕手機採雙列顯示,螢幕更大更長的平板螢幕則在雙列顯示基礎上進一步擴展,和桌面端一樣顯示三列。

照慣例 Google 系應用將是首批相容適應性設計的應用,第三方應用美學設計可能會與官方案例有差,但最終 UI 排列基本上還是會遵循標準。看起來是不是很熟悉,除了適應性設計,無論雙列顯示還是更方便的分螢幕功能,中國手機也常用。

為了獲得競爭優勢,中國手機廠商走在 Google 前面不是新鮮事,尤其平板,Google 以前幾乎是放牧狀態。當然不意味 Android 12L 完全「學習」友商產物,是想建立標準,推動 Android 平板應用生態發展,比強制放大、拉伸應用,相容後平板應用顯然體驗更好,不會出現應用展示比例錯誤、模糊。

一次改弦易轍

這不是 Google 首次推出平板 Android 系統,早在 2011 年就推出平板 Android 3.0 系統,並更新多任務等功能。

▲ Android 3.0 介面。

大多數人可能都沒聽過,和手機不一樣,Google Android 3.0 系統決定閉源,與摩托羅拉等幾個廠商共同開發生態,其他廠商很難取得,快速推出設備。閉源是為了建立規範,但顯然 Google 走太快,當時 Android 市占率不算高,使用者接受度也不高,Android 3.0 系統只是曇花一現,從 Android 4.0 開始就將手機平板合併開源。

從 Google 發表 Android 12L 開發和設計文件看,這次吸取教訓,還是和往常一樣選擇開源,嚴格說其實手機也可用 Android 12L 系統,但體驗和 Android 12 差別不大。

▲ Android 12 和 Android 12L 都改用 Material You 設計。

其次就是降低開發者開發和維護成本。

Google Android 12L 開發文件表示主要為 600dp 以上設備設計,dp(密度無關圖元)是 Google 為了平衡 Android 設備螢幕尺寸混亂特意推出的設計標準,和圖元密度(PPI)掛鉤,兩者可以一定比例換算。

不同手機、平板雖然螢幕尺寸不一樣,但螢幕解析度在一定區間,通知欄和底部手勢區都固定,只需要劃定顯示元素大小就能保證內容不被遮住,以 dp 為標準剛好能劃定顯示元素大小,甚至不受解析度影響。

▲ 左圖低解析度螢幕以 dp 為標準,右圖高解析度螢幕以 dp 為標準。(Source:Google)

當然 dp 並不是完美的設計標準,只包括主流螢幕尺寸,對少見設備還是沒辦法,像個人開發者或中小型機構也會因相容成本選擇性放棄部分設備,最終到使用者手裡就是應用顯示不全或強制拉伸。

對比 iOS / iPadOS 生態就好多了,蘋果產品有限,螢幕尺寸就那麼幾種,開發者更輕鬆點。現在或許能了解為什麼 Google Android 12L 推相容設計,三種比例適合不同尺寸設備,以 dp 為標準也能盡量保證元素顯示一致。

▲ 據螢幕尺寸調整應用顯示。

以程式碼為基礎的相容性設計也能減輕開發者工作量,至於怎麼顯示將由系統檢測設備尺寸和解析度後自動搭配。一次開發相容多設備,華為和蘋果等科技大公司都在做這件事,也是業界主流方向。

Google Play 也針對 Android 12L 特別變化,新增大螢幕應用評分,展現是否搭配、體驗如何,Google 也會據大螢幕應用品質指南評估各應用程式,並展示於應用介面,方便人們選擇。

能否追上 iPad 不僅要看 Google

Google 推文表示目前有超過 2.5 億台大螢幕設備搭載 Android 系統,這時推出 Android 12L 確實是不錯契機。平板市場回暖,促使多家廠商回歸,小米、華為、realme 等中國廠商都紛紛推出 Android 平板,調查機構 IDC 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平板市場仍穩步提升。

另一個契機則是摺疊手機,從三星推出首款 Galaxy Fold 摺疊手機到現在已 3 年,這類產品硬體成熟度越來越高,就等成本進一步降低更普及了。

SamMobile 曾報導 Google 要推出摺疊螢幕設備,Android 12L 就像為基礎應用生態做準備。9To5Google 曾嘗試以三星 Galaxy Fold3 同款尺寸開啟模擬器,體驗 Android 12L 預覽版,雙列顯示、更便捷的分螢幕功能對 7.6 吋 Fold3 而言還滿配的。

Google Android 12L 開發文件提到系統要能辨識摺疊螢幕,避免應用內容被鉸鏈區域遮擋,同時相容性設計也更能搭配內螢幕和外螢幕,真正發揮摺疊大螢幕的優勢,看到更多內容。

Android 12L 系統是好開始,真正要追上 iPad 關鍵不在銷量,而是 Android 平板能做什麼,如果還是只追劇娛樂,那和以前沒有任何差別。應用生態豐富度仍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Android 平板生態如果有 Procreate 這類創意應用,乃至 Photoshop 這種生產力應用出現,和 iPad 的差距才會縮短。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