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需求暫歇、DRAM 價格連三降,今後恐續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8 日 9:0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 需求暫歇、DRAM 價格連三降,今後恐續跌


因 PC 需求暫歇,加上供應鏈混亂衝擊智慧手機生產,拖累 DRAM 主流品價格連 3 個月下滑,且今後恐續跌。

日經新聞17日報導,因居家辦公引發的PC需求暫歇,加上供應鏈混亂導致智慧手機等產品生產停滯,也讓暫緩採購DRAM的動向擴大,拖累DRAM主流產品價格連3個月陷入萎縮。2021年10月份主流品指標性產品DDR4 8Gb批發價為每個3.3美元左右、較前一個月份(9月份)下滑5.7%,容量較小的4Gb產品價格也下滑5.4%至每個2.65美元。

另外,供應量較少的「舊世代品」價格也續跌,10月份指標性產品DDR3 2Gb批發價為每個2.15美元左右、較前一個月份下滑10.4%,連續第2個月下滑,且降幅比主流產品來得更大。半導體商社採購負責人表示,「自10月開始,記憶體開始過剩」。

據報導,來自中國智慧手機廠的DRAM採購力道似乎減弱。據IDC指出,7-9月期間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萎縮4.7%。自去年來、因預期智慧手機需求復甦、提振中國智慧手機廠積極採購DRAM,不過目前因進行庫存調整、導致採購步調放緩。

半導體商社幹部表示,「預期DRAM價格可能將緩和下跌至2022年1-3月」。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在供應鏈問題持續紛擾,以及年底庫存盤點即將來臨的雙重壓力下,今年第四季DRAM庫存偏高的買方在採購力道上恐怕更為縮手,進而導致DRAM價格失去支撐,甚至反轉下跌,結束僅三季的上漲週期。此外,由於第四季將是DRAM報價下跌的首季,買方在認為後續價格只會更低的預期心理下,採買意願恐怕更加低迷,進而擴大後續報價的跌勢,恐連帶影響到後續產值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