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元宇宙熱潮,玉晶光:2022 年有望貢獻營運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元宇宙 , 手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上元宇宙熱潮,玉晶光:2022 年有望貢獻營運動能


玉晶光 18 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陳天慶表示,手機多鏡頭持續提升規格,旺盛需求搭配元宇宙等其他終端應用開發,光學產業仍然是熱門的行業,依目前客戶需求,第 4 季及明年第 1 季營收都有機會比往年好。

針對第3季財報表現及後勢展望,陳天慶表示,第3季毛利率較去年為低,主要原因有匯率影響、客戶調整舊產品價格以及新產品良率待改善;依照目前客戶需求來看,第4季及明年第1季營收有機會比以往同期來的好,但最終成果還是要看客戶實際拉貨狀況,至於獲利多寡,工廠良率提升是關鍵。

針對美系手機品牌供應鏈有新的競爭者加入,是否會影響玉晶光成長動能及價格壓力;陳天慶表示,任何行業都會有競者者想加入,但也有退出的,玉晶光能做的就是持續針對技術及良率提升,盡力跟上前面的領導者,並透過專利布局及生產規模擴大,讓新的競爭者持續追趕玉晶光。

至於未來成長動能是否受新進競爭者而受影響,還是要看對手本身技術及整體大環境而定,另外價格的壓力是取決於供需,並非供應商單方面可以控制的。

針對明年展望,玉晶光看好成長動能來自於市占率增及新產品的加入;陳天慶說,根據外部的研究報告顯示,智慧型手機後置鏡頭採用三鏡頭以上的比例仍會持續提升,且隨著CMOS尺寸的改變,鏡頭的設計及生產技術增加難度,將配合客戶開發更高階鏡頭,以期能夠提升市占率。

另外新的應用產品,陳天慶表示,最近很熱門的元宇宙相關的光學元件,玉晶光都有在出貨,根據客戶對這個產業的規劃及願景,有可能在明年會開始放量,這也是成長的動能之一。

市場持續關注的玻璃、塑膠混和的鏡頭發展,陳天慶分析,玻璃鏡頭依照製程主要可分為研磨玻璃和模造玻璃兩種,研磨玻璃為最基本鏡頭製造方式,雖然具有透光度高及溫飄低等特性,但成像容易產生像差或變形,所以沒有比塑膠鏡頭有優勢。另外模造玻璃雖然較研磨玻璃精準度來的高,但是良率、成本及量產效率不高,所以目前也很少用在手機成像的鏡頭。

針對明年手機鏡頭的趨勢,玉晶光總經理郭英理表示,光學變焦倍數提升、大廣角、大光圈夜視效果更佳、畫素更高等都是前後鏡頭規格持續拉高的趨勢。

除了手機、元宇宙外,郭英理表示,玉晶光在汽車用鏡頭產品也有出貨,主要聚焦在ADRS跟無人駕駛相關領域上,但目前量很少。

在產能規畫上,郭英理說到,目前看來明年產能依舊吃緊,除了在新廠房的擴增外,但良率仍有努力空間。玉晶光擁有好的客戶、好的產品,只要良率及效率做好,對明年毛利率表現是正向期待的。

另外,日前光學龍頭廠大立光提到不排除再發動專利戰,郭英理說,玉晶光維持千個以上光學專利,加上營業祕密也是重點,足以達到保護效果,無論7P、8P專利都事前布局,相信玉晶光是安全的。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