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啊啊啊大黃蜂來了!研究:蜜蜂也會「尖叫呼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0 日 0: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啊啊啊啊啊大黃蜂來了!研究:蜜蜂也會「尖叫呼救」


當東方蜜蜂遇上大黃蜂,反應也像看鬼片的人一樣,會轉瞬間「驚聲尖叫」,就好像在大聲呼救。

遇到大黃蜂時用身體尖叫

遇到敵人時,出於本能反應,很多動物都會尖叫呼救,人類和鳥類都是如此。但現在研究表明,或許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東方蜜蜂」(Apis cerana)也會這麼做。

但不同於其他動物,東方蜜蜂不是用嘴「尖叫」,而是用身體──遇上大黃蜂(Vespa soror)靠近並威脅家園安全時,牠們會將腹部抬起,一邊逃跑一邊震動翅膀與胸部,發出尖叫般的噪音。

「反捕食者適應鳴叫」

這份研究10日於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發表,將東方蜜蜂獨特的聲波訊號稱為「反捕食者適應鳴叫」(antipredator pipe),簡單解釋為「蜜蜂的尖叫」。

註:「反捕食者適應」是指生物演化出的一系列功能,好讓牠們被掠食者捕食時逃脫或反擊。

▲ 大黃蜂是東方蜜蜂天敵之一,可在數小時內毀掉一整巢蜜蜂。(Source:Rushen,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這是蜜蜂的「哭喊」

「這就像尖叫聲。」沒有參與研究的美國俄亥俄州中央州立大學(Central State University)蜜蜂專家李紅梅(Hongmei Li-Byarlay)補充,同事觀察同樣聲音後,稱之為蜜蜂的「哭喊」。

大黃蜂數小時便可摧毀蜜蜂巢

東方蜜蜂看到大黃蜂出現之所以會如此「驚慌失措」,其實是因為看到天敵。

一般來說大黃蜂是成群結隊狩獵,只要數小時就可毀掉一整巢蜜蜂,還會捕食蜜蜂的幼蟲、斬首成蜂,然後將蜜蜂身體和蛹都帶回巢穴,餵食給後代。

西方蜜蜂不會發出這種聲音

研究作者之一、美國麻州威爾斯利學院(Wellesley College)行為生態學家馬蒂拉(Heather Mattila)指出,2013年時她在越南進行東方蜜蜂相關研究,這是她第一次注意到「尖叫聲」。

馬蒂拉發現,當大黃蜂很靠近蜂巢時,蜂巢會發出某種聲音,但她研究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長達24年,聽過各種嗡鳴,沒有一個如此大聲又如此狂躁。

▲ 當大黃蜂靠近蜂巢時,東方蜜蜂會發出大聲又狂躁的「尖叫」。

對大黃蜂費洛蒙有反應

馬蒂拉將錄音器材放在蜂巢裡,蜂巢入口架設攝影機,紀錄東方蜜蜂形塑出的音景(soundscapes)。

同時大黃蜂如直升機的嗡嗡聲,常常蓋過東方蜜蜂的聲音,所以馬蒂拉還記錄蜂巢對塗抹大黃蜂費洛蒙的紙有什麼反應。

無法預測的音頻、特別大的音量

她將紀錄帶回美國,並在30小時的蜜蜂噪音中,找出關鍵的刺耳嗡鳴,就如靈長類、鳥類等動物,這類「尖叫聲」有類似特徵,包括無法預測的音頻,以及特別大的音量。

此後數月,馬蒂拉比對蜂巢內外紀錄,看能否找出特定時間,兩邊都能聽到這種「尖叫聲」,並鎖定其中一隻蜜蜂。

蜂巢內外同時出現類似反應

最終她注意到一隻蜂巢外的工蜂,接近大黃蜂費洛蒙紙時變得十分激動,把腹部高高抬起發出「尖叫聲」;同時蜂巢內也出現類似反應。

▲ 當大黃蜂徘徊蜂巢入口時,東方蜜蜂的「尖叫聲」來到巔峰。圖為東方蜜蜂,中央是蜂后。(Source:Azma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聞到」才是關鍵

研究指出,尤其當大黃蜂徘徊蜂巢入口時,「尖叫聲」來到巔峰。「研究顯示,如果沒有大黃蜂,蜜蜂不會發出這種聲音。對小隻大黃蜂,蜜蜂反應也不會這麼頻繁,可是(當牠們)聞到一隻大型大黃蜂(但沒有目擊),反應就會變多,而如果大黃蜂直接在蜜蜂巢穴外打轉,聲音會最大。」馬蒂拉表示。

應該是警報訊號

研究者推測,這種「尖叫聲」應是警報訊號,因東方蜜蜂會聚集在蜂巢外,展開防禦行動。

但現有數據僅能確定「尖叫聲」與大黃蜂來襲有關,精準功能尚不完全清楚;此外,東方蜜蜂發出聲音時還會暴露身上的腺體、釋放費洛蒙,針對這點,研究人員也希望更深入探討,了解實際用途,又或東方蜜蜂還有沒有其他召集夥伴、共同抵禦外敵的溝通方式。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rhan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