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京東方出頭,後年成蘋果 OLED 二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Samsung , 國際貿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京東方出頭,後年成蘋果 OLED 二哥


研調機構表示,中國面板巨擘京東方(BOE)正在改裝三家工廠、增產可撓式 OLED 面板;估計到了 2023 年,京東方將踢下南韓面板廠 LG Display(LGD),晉身蘋果智慧手機 OLED 面板的第二大供應商。

韓媒TheElec報導,UBI Research執行長Choong Hoon Yi在網路研討會表示,京東方改裝B7、B11、B12廠,想成為蘋果OLED面板的供應二哥。京東方的可撓式OLED面板產能,將從當前每月生產9.6萬片第6代基板,明年第四季升至每月生產14.4萬片基板。

京東方增產後的產能,追平可撓式OLED龍頭Samsung Display現今產能的每月14萬片。目前LGD的可撓式OLED面板產能為每月3萬片,未來僅計劃增至4.5萬片。

Yi表示,今年京東方供給1,500萬組OLED面板給iPhone 12、以及300萬組OLED面板給iPhone 13,約占今年iPhone OLED使用量的10%。2022年蘋果OLED智慧手機的出貨目標為2.4億支,估計Samsung Display面板將占1.5億支、LGD占7,000萬支、京東方為5,000萬支。這表示從2023年起,京東方有望超車LGD。

Yi指出,如果京東方供給蘋果OLED面板數量真的提高,會傷害LGD的競爭力。LGD第6代可撓式OLED面板,只有蘋果一個客戶,不像Samsung Display和京東方一樣,能出貨給其他廠商,風險極高。

韓OLED霸主地位告急

BusinessKorea 10月報導,中國廠京東方擴大與蘋果合作,威脅韓廠在OLED的霸主地位。上個月京東方開始出貨6.1吋OLED面板給iPhone 13。在此之前,京東方的OLED面板僅用於蘋果整新機,不過到了iPhone 13,可能有四成蘋果OLED面板由京東方供應,三星供應的6.1吋面板比重預料將隨時間減少。

中國液晶面板(LCD)市占在2017年追上南韓,如今類似情況可能會在OLED市場重演。這不利三星電子旗下面板廠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LGD)。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