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神祕團隊決定 Mac 長什麼樣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3 日 8:00 | 分類 Apple ,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神祕團隊決定 Mac 長什麼樣子


真正讓筆者理解「人人都是產品經理」這句話,是每年蘋果等科技公司發表新品後連綿不絕的討論,就拿新 MacBook Pro 來說,有人驚豔 M1 Max 強悍的性能,也有人為 Touch Bar 取消遺憾,希望蘋果放回老設計。

新舊設計交替是網路永不停止爭論的話題,人人都想要符合需求的產品。顯然大家討論並不是很奏效,建議很難傳遞到蘋果產品團隊,尤其這還是以「激進」設計聞名的公司,解決 3.5mm 耳機孔、可拆解電池等舊設計毫不手軟。

現在新機會出現了,蘋果建立了名為 Pro Workflow 的神祕團隊,不僅可提建議給產品團隊,甚至還能影響 Mac 等產品未來樣貌。

讓 Mac 回歸「實用」的神祕團隊

早在 2017 年,蘋果就透露 Pro Workflow 團隊的存在,隨著 Mac 產品不斷更新及蘋果各路高層下場宣傳自家技術,這團隊的形象漸漸明朗。簡單來說,Pro Workflow 團隊是由一群專業人士組成,為攝影、影像製作、3D 動畫和視覺效果等領域頂尖專業人士,可能是蘋果內部,也可能是皮克斯動畫、光影魔幻工業等業界頂級公司。

Pro Workflow 團隊可直接接觸蘋果產品團隊提建議,甚至影響 Mac、macOS、Final Cut Pro 等產品。蘋果 Pro Workflow 團隊成員徵才資訊寫道「幫助塑造蘋果產品在媒體和娛樂產業的未來」,可見重要性與影響力。

Pro Workflow 團隊與蘋果產品團隊合作的首款作品,是蘋果產品線性能最強悍、 2019 年發表的 Mac Pro。蘋果共發表三代 Mac Pro,第二代也稱為「垃圾桶」,獨特設計造型毀譽參半,雖然很好看,但專業人士看來一體化設計既限制散熱,也不利後續升級。

▲ 垃圾桶造型的 Mac Pro。

散熱直接影響電腦性能輸出,改裝升級則是專業級電腦能否長期使用的重點。新 Mac Pro 顯然受 Pro Workflow 團隊等專業人士影響,不再追求極致設計,轉向更實用的模組化設計,直接將硬體規格拉到頂。

2019 年 Mac Pro 不僅使用工作站級晶片英特爾 Xeon,記憶體更可選 1.5TB ECC,相比普通記憶體,ECC 穩定性更高,不易遺失資料,對專業人士更能保證工作流程穩定,不會輕易崩潰。

對影像製作這類蘋果擅長的專業領域,Mac Pro 還提供獨有 Afterburner 加速卡,加速 ProRes 和 ProRes RAW 編碼解碼,讓影像製作更順利。硬體規格外,機箱極佳的可拆卸設計也受稱道,旋轉 90 度機箱頂部提手就可打開,需手動鎖螺絲的部分也較少,最大程度降低拆卸複雜度。

這其實也是為專業人士服務,更簡單易拆的設計便於升級硬體,就連被吐槽像刨絲器的機箱面板也是為了散熱,最大程度提升機器性能。

剛發表不久的新 MacBook Pro 也能看到 Pro Workflow 團隊的身影。iPad 和 Mac 產品行銷副總裁 Tom Boger 和平台架構副總裁 Tim Millet 接受 Rene Ritchie 採訪時就表示,MacBook Pro 豐富接口設計受 Pro Workflow 團隊影響。

去年發表的 M1 版 MacBook Pro 雖然很驚豔,卻僅 2 個 USB-C 口。M1 Max 和 M1 Pro 解決這問題,引入專門 IO 接口,讓 MacBook Pro 有強擴展性,不僅有 3 個 USB-C,還有 HDMI、SD 卡等。

對專業人士而言,擴展輸入或輸出都是專業工作的一部分,現在 MacBook Pro 也支援透過 eGPU 模組獲得更強圖形性能,這需靠電腦 USB-C Thunderbolt 接口。

▲ Thunderbolt 接口讓 MacBook Pro 具更強拓展性。

現在人們提起 Mac Pro 和新 MacBook Pro,總會說兩款產品回歸「實用」,Pro Workflow 團隊發揮巨大作用,讓蘋果產品團隊了解專業人士到底要什麼。透過研究 Pro Workflow 團隊工作流程,蘋果能發現 Mac 產品的問題瓶頸,甚至影響到產品線發展方向。

如何定義 Pro?

Pro 在蘋果產品線出現頻率非常高,Mac、iPhone、iPad、AirPods 等均有 Pro 級產品,往往代表高階、專業、生產力。

▲ iPad Pro。

但專業之意非常廣泛,可是程式設計師寫的代碼,也是從業人員製作的 PPT,更可是筆者用 Mac 打的文章。

先定義是什麼,才能制定標準和規範。賈伯斯回歸蘋果後,曾使用四現象矩陣梳理產品線,砍掉大量兼容機設備,將 Mac 歸類為消費級和專業級,對應行動設備 MacBook 和桌機設備 Mac Pro。

如今專業定義更廣泛,筆電也是專業人士選擇之一,蘋果需重新制定標準,提供不同類型的專業用戶不一樣的 Mac。剛過去的發表會,蘋果展示宏大飛船模型,Mac 產品行銷副總裁 Tom Boger 表示,這其實是 Pro Workflow 團隊工作人員在 Octane 創建 3D 模型,由 1.37 億個三角形繪成。

▲ Octane 是圖形渲染應用。

光打開這模型就需 35GB 記憶體支援,筆電之前根本做不到。

Tom Boger 強調。專業人士對性能和記憶體有極高需求,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能在新 MacBook Pro 看到 64GB 容量統一記憶體。統一內存記憶體又是 M1 Pro 和 M1 Max 恐怖性能的關鍵。傳統 PC 晶片,CPU 和 GPU 記憶體不共享,資訊互動時浪費大量時間在複製移動,效率比統一記憶體更低。

更強大的 CPU 性能和 GPU 性能也對記憶體頻寬和延遲提出要求,所以你才會看到 M1 Pro 晶片 200GB/S 和 M1 Max 高達 400GB/S 的高速頻寬。當然不意味一直推升 MacBook Pro 的性能極限,身為行動裝置,仍需考慮散熱和能效,具體落到 M1 Max 晶片,就是晶體管如何分配,是給 CPU、GPU 還是其他單元模組。

仔細觀察 M1 Max 晶片模組圖就能發現,蘋果分配不小區域給影像加速單元,取代 Mac Pro 的 Afterburner 加速卡。為什麼要這樣做?蘋果平台架構副總裁 Tim Millet 表示這是為了保持晶片高效能。

影像製作工作流程,影像編碼解碼導出總耗費大量時間,如果透過提升 CPU 性能縮短製作時間,必然耗費大量晶體管,能耗也會上升。相比 CPU 影像加速單元邏輯功能功能更簡單,加速影像製作更高效,因此將晶體管分配給影像加速單元更合適,也能保持晶片總體能耗一致,不至於功率過大搞垮續航。

透過研究 Pro Workflow 團隊工作流程,蘋果產品團隊真正了解市面專業領域技術發展現狀甚至發展方向,並基於此制定新產品標準。

所以我們才能看到強悍的新 MacBook Pro,看到 M1 Pro 和 M1 Max 透過統一記憶體將性能超強的 CPU 和 GPU 放在同一塊晶片,是以往業界少探索的方向。

從工作流程洞察

Mac 影像製作、3D 視覺動畫等領域有優秀表現,和 Pro Workflow 團隊息息相關,身為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工作流程往往包含真實使用需求。蘋果硬體工程高級副總裁 John Ternus(下圖)曾提到,Pro Workflow 團隊 3D 動畫師經常開啟小專案微調細節。

這些專案圖形量不算多,但每次打開視窗要等 6~10 秒,這對每天要打開近百次視窗的動畫師而言,電腦嚴重影響到效率。透過研究這位 3D 動畫師的工作流程,團隊發現並非電腦性能不足,而是軟體驅動問題,是以往基準跑分或自動化測試流程難以發現的問題,人們甚至習以為常。

這類案例充斥 Pro Workflow 團隊與蘋果產品團隊合作,甚至不僅蘋果自家產品還包括第三方應用,真正提升 Mac 專業領域生產效率。靠研究 Pro Workflow 團隊工作流程,不僅更容易定位問題,也能發現真實體驗,這套方法不僅用於 Mac,其他蘋果產品也能看到。

iPhone 13 電影模式其實也受電影業專業人士工作流程啟發,蘋果發現新關鍵,電影透過焦點變換引導觀眾注意力,電影模式的焦點變換功能因此而來。針對工作流程研究,讓產品建議有事實支撐、可追本溯源,幫助蘋果產品團隊從「習以為常」發現未精確表達的洞察,進而改造 Mac。

說到這,筆者更期待新一代 Mac Pro 了,明年就是蘋果承諾兩年轉換到 ARM 架構的最後一年,使用蘋果自研晶片,加上 Pro Workflow 團隊協助,將是怎樣的「性能怪獸」?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