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擬推動數據稅,阿里巴巴、騰訊股價齊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3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擬推動數據稅,阿里巴巴、騰訊股價齊挫


港媒「香港 01」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政府準備推動「數據稅」,對儲存大部分客戶數據的網路公司開徵稅款,劍指阿里巴巴及騰訊等大型科技企業。截至午盤,阿里巴巴、嗶哩嗶哩股價暫跌逾 3%,騰訊、美團跌逾 2.7%。

報導中指出,業界先前傳出企業出售數據與非法使用數據的做法,而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科技企業,都保存大量的用戶數據。今年10月,中國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大力提倡數據稅,要求將企業透過收集用戶數據獲取的營收進行統計,並回收20%至30%的數據稅款,被視為中國推動新稅款種類的訊號。

此外,報導中續指出,中國政府於今年10月發布《「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要求進一步加緊對網路企業的監督,可能會導致科網企業在明(2022)年面臨更加嚴峻的監管浪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