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三大動能:Mini LED、紅外線、感測元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6 日 10:15 | 分類 xR/AR/VR/MR ,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D 三大動能:Mini LED、紅外線、感測元件


LED 產業歷經多年結構調整沉潛修練,今年以來恢復活絡。

主要動能來自於Mini LED逐漸導入顯示器背光及顯示螢幕市場、正式進入商品化階段,以及各種通訊聯網監控檢測應用帶動紅外線與感測元件大量需求。

業者表示,今年以來藍光LED因為宅經濟帶動顯示器背光需求暢旺、需求復甦,至於紅外線、不可見光、光耦合器和感測元件需求則是受惠於通訊設備、物聯網裝置、行動裝置、穿戴裝置、車聯網等各式各樣安全監控檢測應用迅速擴大,需求一路強勁,目前訂單能見度長達1-2季以上,這波動能將延續到2022年。

再加上原本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應用以元宇宙姿態重新躍上檯面成為光電產業必修科目,在複雜的感應環境下,對於各種可用於發光、發射、傳輸、接收、高階精密顯示的裝置與相關元件的需求勢必相應增加,2022年應該是紅外線、感測元件、保護元件等光電元件可以大顯身手的一年。

台灣LED產業經過幾番劇烈洗牌,如今檯面上LED廠商大多各有穩定客戶群和具優勢的產品組合。其中,由晶元光電和隆達電子合而為一的富采受惠於Mini LED打入蘋果供應鏈並順利量產、紅光LED需求強勁,整合初年就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前三季每股盈餘已超過2.5元,並且持續發揮整合優勢。

LED封裝領導廠商億光今年在紅外線、光耦合器、不可見光與可見光等各主力產品線訂單需求同步推升下,前三季EPS更來到3.78元、今年每股盈餘上看近5元水準、站穩台灣LED業界獲利王地位。

老字號LED公司宏齊、佰鴻,鴻海集團LED晶粒成員光鋐,以及轉型擴大發展感測元件事業的鼎元、光磊,今年以來前10個月累計營收也都有兩位數成長幅度,包括宏齊、佰鴻、光鋐、光磊前三季EPS均已超過1元。

因應客戶強勁需求及市場發展趨勢,LED廠商經過多年休養生息,近來也陸續重啟擴產。富采明年將持續擴建Mini LED前後段製程產能,並且深化與設備策略夥伴惠特合作;億光明年將針對不可見光、紅外線產品再擴5成產能;光鋐近期也有新產能開出、預計將於明年貢獻效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