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購新制,預先委任 12 月逐步上路重點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8 日 12:17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外網購新制,預先委任 12 月逐步上路重點一次看


海外網購族注意,一項將影響包裹通關的「預先委任」新制 12 月將上路,初期鎖定 4 大對象,並將從遭冒名通關者先行,明年中全面實施。什麼是「預先委任」,與現行做法有何差異?又如何因應,關鍵重點一次看。

一、什麼是快遞包裹「預先委任」制,與現行做法差異?

「預先委任」可視為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度的 2.0 版措施。現行海外網購民眾,只要做好實名認證註冊,包裹可先通關,事後再以官方實名認證 APP「EZ WAY」完成委任動作,或提供報關行紙本委任書即可,目標在逐一把進口包裹與實際進口人連結起來。

「預先委任」將作法再升級,要求每次快遞包裹通關「之前」,報關行就要先取得民眾的實名委任。例如請收件民眾透過「EZ WAY」委任,海關才會受理通關,首度將「實名認證」步驟拉到包裹通關前,確保每一個通關包裹都找得到實際收件人。

二、「預先委任」制何時上路?哪些族群先適用?

今年 12 月下旬第一階段就會上路,第二階段 2022 年 3 月實施、6 月全面上路,目前距離正式實施只剩下半年多時間。財政部表示,考量通關業者配合「預先委任」制,行政流程將有不小的改變,初期會逐步以高風險情形先導入。

第一階段鎖定 4 類對象,包含回報被冒名通關的收件人、海關查獲疑似人頭者、異常大量進口者及「EZ WAY」APP 頻繁推播要求委任但未回復者。

12 月下旬起,民眾被冒名通關並向海關通報後,就會納入「預先委任」名單,後續再有快遞包裹進口就要先預先委任,以杜絕冒名通關情形再發生。之後適用對象會逐步擴及海關查獲的疑似人頭及異常大量進口案件,最終納入頻繁有包裹進口,但收件人從未以「EZ WAY」APP回復確認的情形。

明年 3 月,會開放民眾自行選擇是否主動先加入「預先委任」制,明年 6 月全面上路。

三、「預先委任」實際上將如何運作?

快遞報關業者於包裹報關前,會查詢收件人是否為「預先委任」對象。如果是,會先透過「EZ WAY」APP 通知收件民眾,要求完成委任;民眾完成後,預先委任訊息會同時透過 APP 傳給海關及快遞報關業者。此時,業者才能向海關申報,沒有預先委任,海關將不受理。

四、「預先委任」上路後可能帶來的改變?

現行快遞包裹免經收件人確認就可先通關,衍生冒名通關的空間;同時,包裹若內含違禁品又找不到收件人,也難以釐清責任,只能追究報關行,因此將改採「預先委任」來解決長久積弊。

海關正積極輔導報關行,於快遞貨物還在境外時就先向民眾要求完成預先委任,以免貨物抵達台灣後,因無法取得預先委任而沒辦法報關,甚至得退運。因此,未來海外網購族除下載「EZ WAY」 APP外,也應留意推播通知,即時完成預先委任,才能確保包裹能順利、快速地寄送來台。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