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備存糧撐買氣,DRAM 現貨市場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農曆年前備存糧撐買氣,DRAM 現貨市場反彈


DRAM 現貨價在經過近半年的盤跌後,近 1-2 週終於有較明確止跌回彈的趨勢,也反映在歐美市場漸漸進入準備放假時,亞洲現貨市場下游貿易商或通路商擬在過中國農曆年前,先準備一些存貨在手,相對推動現貨市場近期反彈有撐,但要比較明確的上漲趨勢確立,恐怕還是要等到明年過年後、第二季會較明確。

DRAM現貨市場因為是比較淺碟的市場,較容易有上下的波動,參與的貿易商或通路商也較多,所以干擾價格的因素也較多,但歐美市場已準備要休息,欠缺拉貨或放貨的動能,所以現階段亞洲地區的力量影響較大,價格較容易被抬升。

再者,之前隨著市場價格盤跌,下游存貨也相對持續壓低,而為了要準備即將來到的中國農曆年,尤其是1月底的農曆年,再開市也要等到近2月中,所以見回補庫存備貨過節力道,即略有再將之前嚴控的庫存策略再放鬆調節一下。

但以終端零售市場來看,近期並沒有很大的需求回籠可以推動漲價,所以若以現貨市場來看,要等到確認市場已穩定見需求回升,還是要待明年第二季會較為明確,但短期的止跌走勢,對買盤信心回籠還是會有幫助。

但以明年各大應用類別來看,目前來看,Server的應用是最強,PC OEM因為今年基期已高,明年需求會略降,但並非不好、僅是今年基期太高,Mobile RAM則大約與今年持平,明年整體來看,各領域的需求各有消長。

而在供給的部分,也因為明年需求大幅成長是問號,所以原廠未有大幅擴產的計畫,仍在控制供給,市場評估,要等到多頭行情的確定,還是要等到明年第二季以後;但目前可知的是,DDR5奇缺,價格也被炒高,所以板廠仍推出搭配DDR4的主板,DDR4仍維持一定的買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