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患者戴上更逼真的 3D 列印義眼,可能是全球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6 日 8:45 | 分類 3D列印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患者戴上更逼真的 3D 列印義眼,可能是全球首例


倫敦莫爾菲爾德(Moorfields)眼科醫院 11 月 25 日為英國男子 Steve Verze 動手術,成為世界第一位使用 3D 列印義眼的患者。

義眼並不能恢復患者視力,只是臉部缺陷的補救措施,表面看起來與正常眼睛一樣,改善外觀容貌,常用於眼球摘除、先天性眼球缺少、眼部外傷等。

Steve Verze 的 3D 義眼製作過程大致為先數位掃描眼窩並生成立體圖,正常眼那邊也掃描,確保兩隻眼睛看起來一樣,再將 3D 圖發送到德國 3D 列印服務商 FIT AG 列印,最後運回英國由 Moorfields 眼科醫生最後加工。

(Source:Moorfields Eye Hospital

Moorfields 表示,比起傳統丙烯酸義眼,3D 列印義眼有更逼真的外觀,光線穿透也比傳統義眼更自然,後者往往只將虹膜手繪於義眼內黑色圓盤上。除了看起來逼真,新 3D 列印對患者來說體驗更好。製作傳統義眼時需「侵入性模具」,這非常困難,年紀小的患者可能要全身麻醉。新製程只要掃瞄眼窩即可。

此外,3D 列印更能將開發義眼的時間「縮短一半」。傳統義眼為手工製,約需 6 週完成。使用 3D 列印技術,測量眼眶縮至僅半小時,列印義眼控制在 2.5 小時內,再由眼科醫生加工、拋光和安裝,整個療程只需 2~3 週。時間縮短有助減少患者等待時間。

雖然 Moorfields 稱 3D 列印義眼是世界首創,但光學義眼領域早有研究,如 2017 年研究,葡萄牙 47 歲女性患者安裝 3D 列印義眼。

(Source:3D Printing Industry

研究人員整合 3D 掃描、CAD 建模和立體光刻等技術,先使用 3D 掃描器精確繪製患者臉部,再用 CAD 雕出合適的眼瞼和眼窩形狀,並用樹脂材料 3D 列印出模具製作矽膠原型,最後將與患者右眼顏色一樣的壓克力鏡片插入矽膠原型,製作出逼真的義眼。

(Source:3D Printing Industry

Moorfields 成果的意義可能在於,代表 3D 列印義眼第一次批准可人類使用,並進入臨床實驗。CNN 報導,有更多患者參加的臨床實驗將很快在 Moorfields 開始。

雖然完全 3D 列印義眼可能是人類第一次,但「人類最好的朋友」已因這項技術受益。

(Source:3D Printing Industry

2020 年 11 月,南韓忠北國立大學研究人員為摘除眼球的犬科動物開發低成本 3D 義眼,可照品種、大小和形狀量身訂製,並用兩隻米格魯測試成功,未來可用於治療其他動物。

3D 列印義眼目的,是製作和戴上義眼時盡量減少不適感,並更完美恢復患者面貌,提高個人自尊和生活品質。戴著 3D 列印義眼回家的 Steve Verze 受訪時表示:「我從 20 歲起就需要義眼,但一直不自在。我離開家時經常會多照一次鏡子,因不喜歡自己看到的。新眼睛看起來很棒,且是 3D 數位列印,技術會越來越進步的。」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