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能產業鏈成形!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下一步為「淨零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8 日 11:01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綠能產業鏈成形!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下一步為「淨零轉型」


隨著全球淨零轉型目標確立,綠能產業發展已是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助攻 2050 淨零排放的關鍵路徑。「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串聯國內外再生能源產業鏈,更匯聚德國、荷蘭、英國在台辦事處組團參展,於今日(12/08)盛大登場。昨日(12/07)展前記者會,更邀請經濟部與國際再生能源業者,從能源政策、太陽光電、風能與綠電交易等完整面向,剖析再生能源如何助攻全球淨零轉型,為全台最具指標性的能源產業交流會展拉開序幕。

全球聚焦淨零轉型 台灣多管齊下接軌國際

淨零轉型是國際共識,全球再生能源商機可期,Energ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聚焦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智慧儲能、氫能燃料,今年規模逾 700 個攤位創歷史新高,且參展產業類別更加完整多元,顯示台灣準備好迎接此國際趨勢。

SEMI 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強調淨零轉型對台灣的重要性:「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對外貿易,從供應鏈、永續責任,產品競爭力等三大角度,淨零轉型是台灣與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關鍵議題。SEMI 能源產業部將持續凝聚政府、產業、學研法人各界聲音,建構台灣最完整的能源供需兩端交流平台,協助促進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增加綠電供需串接,繼「矽盾」之後,為台灣打造第二層「綠盾」,助攻台灣淨零轉型。」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表示:「本次展覽除了既有的四大能源類別之外,更加入了新興能源、綠電採購、能源管理,為能源產業注入新活水。外貿協會亦致力於推動綠色貿易,展覽透過虛實整合模式,在實體展覽期間同時規劃線上展覽平台及視訊採購洽談會,突破時間與地域限制,增加國際業者交流機會,加速推動臺灣綠能轉型。」

不僅創造產值、提升國際競爭力 更協助企業搭上 ESG 風潮

展前記者會上,台灣各領域再生能源業者從太陽光電、離岸風力與綠電交易等角度,針對「拓展綠能邁向永續,接軌全球淨零轉型」主題分享對淨零轉型的看法與行動。業者提及,再生能源趨勢值得台灣全力投入,藉此鞏固供應鏈的全球競爭力,帶動社會與企業 ESG 永續發展。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表示:「提升太陽光電的能源使用率是再生能源促進台灣淨零轉型的關鍵。在創能供給太陽光電之外,進一步結合儲能系統發展及智慧電網的投資,將能確保及穩定台灣能源及產業的發展。」

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 Dennis Sanou 表示:「台灣作為亞太離岸風電發展的先驅,逐步建立起的產業鏈深具未來出口亞太市場的潛力。在本土產業鏈克服許多挑戰、漸漸成熟的同時,零組件能夠如期如質交付對於建設中的離岸風場至關重要,也是台灣展現其穩健投資環境的最好證明。」

富崴能源董事長胡惠森表示:「面對淨零排放的目標,台灣當前綠電供給不足,需要加快發展新能源的速度。隨著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也將帶動綠電交易的需求,如能成功推動綠電交易進入自由市場,對於台灣能源結構轉型將深具里程碑意義。」

除了虛實整合的展覽,Energy Taiwan 也透過重磅論壇匯聚邀約政府、產業與學界深度對話交流,探索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下個 10 年。「太陽光電高峰論壇」將在今日(12/08)登場,探討台灣淨零轉型、太陽能供應鏈推動太陽能永續發展等議題。「淨零轉型與綠能推動高峰論壇」以及「離岸風電產業高峰論談」、「減碳淨零行動論壇 — 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則將分別在 12 月 8 日、9 日、10 日登場,分別從政策、產業、民生三大面向探討能源轉型新目標,以及風能如何結合儲能的新未來。

(圖片來源:SEMI;資料來源:SE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