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Q4 GDP 料夯翻;出口闖天關,10 月貿易逆差陡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8 日 9:0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Q4 GDP 料夯翻;出口闖天關,10 月貿易逆差陡降


美國出口衝破歷來紀錄,促使 10 月份的貿易赤字驟降至半年低點。專家指出,貿易情況好轉,顯示美國經濟極佳,第四季 GDP 將有更耀眼的成績;也突顯供應鏈情況改善、全球需求提高。

美聯社、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7日)公布,美國貿易赤字方於9月份創空前新高,10月份貿易赤字月減17.6%至671億美元,創今年4月(662億美元)以來新低。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出口強力反彈證明全球供應鏈堵塞緩解,並相信本季貿易逆差縮小,是美國整體經濟擴張的強大助力。FWDBONDS首席經濟學家Christopher Rupkey說:「貿易赤字大幅收窄,在經濟油槽裡倒入更多燃料,保證2021年底會有更強的成長。貿易局勢光明,是經濟非常強勁的額外證據。」

10月份美國出口提高8.1%至2,236億美元、打破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美國進口僅增0.9%、至2,907億美元。貿易赤字是進出口之間的差額。

美國多項領域的出口擴增,意味全球經濟復甦提高了對美國產品的需求。疫情爆發後,美國復甦步伐快於其他國家,使得美國進口需求超過出口。

美國出口大增,部分歸功於石油外銷,顯示經歷Ida颶風侵襲的墨西哥灣煉油廠,生產逐漸恢復正常。此外,美國汽車進出口飆高,也顯示傷害車輛生產的全球晶片荒逐漸緩和。車業高層對此看法一致。

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預測,美國貿易情勢改善,第四季經濟成長將再添1%。他估計美國第四季GDP將年增6.5%,遠優於第三季的年增2.1%。

最為敏感的美中貿易逆差,10月份也縮小14%、至314億美元。不過今年前10個月,美中商品貿易逆差仍比去年同期高出13.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