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卡廠能見度高,2022 年營運續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12:45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板卡廠能見度高,2022 年營運續增溫


受惠虛擬貨幣價格續穩高檔,使得顯示卡仍供不應求、且價格有支撐,顯示卡能見度達明年上半年,除了顯示卡之外,板卡族群當中,包括技嘉、華擎布局伺服器市場持續發酵,預期明年有機會享有更高成長性。

今年顯示卡價格提升、供貨吃緊,有一大部分原因來自挖礦需求,虛擬貨幣指標比特幣價格先前因為接連傳出不利消息,一度跌破3萬美元大關,不過隨著相關消息逐步淡化,價格於10月下旬突破6.5萬美元、近期在5萬美元附近盤整;而與顯示卡挖礦相關的以太幣近期相對位階更為強勢,先前突破4,500美元歷史新高價位,近期在高檔盤整,使得挖礦需求仍具支撐。

顯示卡廠指出,主流款顯示卡價格至今年第3季達高峰後開始平穩化、已延續數個月,目前顯示卡價格約穩在400美元。預期顯示卡緊缺情況短期看不到緩解跡象,可望延續至明年上半年,價格雖不易超越先前高峰水準,但也持穩相對高檔,這對板卡廠來說,仍有一定的利潤空間。

顯示卡缺貨除了挖礦、電競需求帶動,也與Nvidia、AMD晶片供應不順有關。不過供應鏈指出,明年晶片廠不論Nvidia、AMD供應量都會增加,明年除了持續性的挖礦需求之外,未被滿足的電競需求也有機會開始被滿足,對顯示卡廠來說,明年顯示卡出貨量增長較具信心。

相關板卡廠包括技嘉、微星、華擎、撼訊等,明年顯示卡出貨看得較為正向。

此外,近年AMD與台積電先進製程合作日益深入,使得AMD在主機板市場逐漸蠶食Intel的市占率,以及在獨立顯示卡市場與Nvidia的對抗都具一定強度。顯示卡方面,AMD積極布局中高低階產品線趨於完整,供應鏈認為,隨著明年AMD供貨走順,加上市占率有機會持續提升,晶片供應有望增加。

其中華擎與AMD合作關係密切,過去華擎產品線以主機板為大宗、還未跨足顯示卡時,即與AMD共同開拓市場,後來華擎2018年切入顯示卡市場,也是以AMD為顯示卡產品線主要合作夥伴,預期明年AMD供貨增加之下,華擎顯示卡出貨量增幅有機會優於市場平均。

另方面,板卡廠除了顯示卡之外,包括技嘉、華擎近年布局伺服器市場有成,在雲端服務應用持續增加之下,明年伺服器市場持續成長。

技嘉耕耘伺服器已久,不同於以承接大型資料中心伺服器為主的ODM大廠,相對地,技嘉伺服器走利基型市場,客層涵蓋政府、國防、研究機構、車廠等等,近年逐步開花結果,預計今年、明年伺服器出貨成長都會成長50%以上。

華擎今年因為處於大客戶平台轉換空窗期,加上缺料情況嚴重,影響伺服器出貨表現,不過明年而言,除了tier 2資料中心客戶有新增客戶,也切入tier 1資料中心客戶、有專案進行中,整體而言,若明年料況逐步走順,出貨量有機會明顯成長,市場預估成長至少2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