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 Level 3 放雙手自駕獲准上路,但有一個限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9:5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賓士 Level 3 放雙手自駕獲准上路,但有一個限制


賓士 DRIVE PILOT 自動駕駛軟體獲得德國政府許可,駕駛將可放開雙手讓車輛自行駕駛,但必須符合一些條件。

賓士(Mercedes-Benz)今天宣布成功讓 Level 3 自動駕駛獲准上路,證明軟體實力與造車工藝一樣優秀。德國聯邦運輸監管機關認證,使用 DRIVE PILOT(賓士輔助駕駛軟體)的駕駛特定情況下可放開雙手,讓車輛自動駕駛。

這個條件是必須行駛於高速公路,且時速低於 60 公里。眾所皆知,德國高速公路大部分路段都沒有速限,且平均行駛車速為 130 公里,換言之,時速 60 以下幾乎就是塞車狀態,所以首次獲准上路的賓士自駕系統也稱為「塞車救星」。

預計第一款搭載 DRIVE PILOT Level 3 的賓士車,會是 2022 上半年 S-class,在這條件限制下,電腦可避免混合車流、大幅度彎道等情況,相對做出較安全的判斷,同時破除常見迷思,自動駕駛並不是電動車的專利,燃油車一樣可用,只是建置軟體難度較高。

有朋友可能會問,這能力聽起來還好啊,特斯拉車主不是都在高速公路睡覺了嗎?關鍵在「法律」及「責任」。

特斯拉 Autopilot 功能雖然是當前路上車輛最先進的軟體,但使用條款明確告知,任何情況下,駕駛必須注意路況,且雙手保持放在方向盤上。特斯拉仍然停留在 Level 2 階段,代表一旦發生車禍,車主必須負全責。

這也是為什麼目前為止,有許多車主啓用 Tesla Autopilot 發生車禍後,特斯拉都無需負責,因為責任皆歸於車主不當使用。但賓士這次情況不同。

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車主啓用 DRIVE PILOT 自動駕駛期間,可將注意力從路況轉移到其他事,如處理工作、上網滑手機,甚至放鬆看一下影片。」賓士表示,Level 3 程度的自駕車,允許車主放開雙手做其他事,當車速超過 60 公里時,車輛也會透過各種方式,包括車內螢幕、音響提示等,讓車主接手。

萬一車主未能回應接手請求,電腦將逐漸減速,並持續提醒車主。如果車主始終無回應,車輛會停止,並啓動緊急求救系統,自動撥打給緊急聯絡人,並將車門與車窗全部解鎖。

更重要的是,車廠與政府單位既然發出許可,也就代表車主啓用 DRIVE PILOT 期間,如果發生車禍,車主基本沒有責任,而是電腦必須負責。

▲ 賓士 S-Class 感測器配置圖。

DRIVE PILOT 在德國高速公路已完成 13,191 公里全自動駕駛里程,且和之前在日本上路的 Honda Legend Level 3 不同,賓士 DRIVE PILOT 通過中國、美國道路情境測試,並符合聯合國車輛規範 157 款,因此很有機會在德國以外道路使用。

賓士自動駕駛系統採用光達(LiDAR)基礎,車後也配有攝影機和麥克風,讓車輛聽到警鈴。車輪裝有濕度感測器,偵測路面是否結冰或濕滑。同時搭配高精地圖資訊,完成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

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假期,相信不少台灣賓士車主也很想要這個功能,以緩解塞車之苦吧。

(首圖來源:Daim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