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日美澳傳於 5G 合作、建設南太平洋通訊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4 日 8:20 | 分類 5G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堵中國,日美澳傳於 5G 合作、建設南太平洋通訊網


防堵中國、加快建構「對中包圍網」,日美澳傳將在 5G 領域進行合作、攜手支援南太平洋地區 5G 通訊網的建設,藉此防堵中國在該地區掌控通訊網、支配情報流通。

共同通信13日報導,為了對抗中國、加快建構「對中包圍網」,日本、美國、澳洲已敲定方針,計劃對南太平洋地區的5G通訊網的建設提供支援,此舉主要是為了防範中國掌控該地區的通訊網、支配情報流通、動搖民主主義的根基。有別於上述5G領域的合作,日美澳甫於12日宣布,計畫對南太平洋地區的海底光纜事業提供援助,期望在各領域上、加快建構「對中包圍網」。

報導指出,日美澳於南太平洋地區的5G領域合作,主要將以在全球展開手機業務的通訊商Digicel的南太平洋部門為核心來展開。之前曾傳出中國企業有意收購Digicel,不過澳洲電信巨擘Telstra搶先在10月時宣布對Digicel的收購案,而16億美元的收購費用大半由澳洲政府負擔,日美則協助提供業務營運。在日本部分,除了電機大廠將提供5G行動通訊系統的先進機器外、日本官民金融機構也考慮就建設費用提供融資。

據報導,中國正積極支援太平洋島國建設基礎設施,而日美澳當局擔憂,若由中國主導建設通訊網,恐發生訊息外洩等風險。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與太平洋島國在歷史上的關係深厚、共享民主價格觀。因此必須避免通訊網被中國掌控,民主受到威脅的情況發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