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明太空睡袋,預防太空旅行傷害眼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5 日 7: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航太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發明太空睡袋,預防太空旅行傷害眼睛


NASA 研究數據顯示,在國際太空站生活六個月以上的太空人,至少半數會出現視力減退問題,認為是影響太空人最危險的醫療問題之一,科學家甚至擔心這可能是為期兩年火星任務的隱憂,若太空人因視力問題影響任務,會是場災難。

傷害原因為太空與地球環境不同,地球人們每天約三分之二時間是直立狀態,人體各種液體在重力下不會一直留在大腦,但太空是微重力環境,沒有明顯躺下和起立變化,時間越長,越會導致超過半加侖體液流到頭部並擠壓眼球,讓眼球後部逐漸變平,出現視神經腫脹和視力受損等問題,導致所謂SANS的神經眼綜合病症。

新發明的太空睡袋像個圓筒狀支架,從腰部開始套住太空人的身體。睡袋配備像吸塵器的裝置,會產生壓力差,將體液吸往腳部,防止聚集到腦部及對眼球產生破壞性壓力。

▲ 睡袋有堅固框架,可將體液從大腦吸往腳部。(Source:UT Southwestern

還在測試階段的太空睡袋還有些問題需釐清,譬如每個太空人都要使用嗎?使用時間長度和時間點?劑量與強度等。另外,睡袋還可能有助抵消太空人異常血流,改善微重力下心臟不規則收縮就是心房顫動的風險。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太空人Serena Auñón-Chancellor在國際太空站使用眼底鏡檢查眼睛,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