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2 劑疫苗抗 Omicron 保護力「低到幾乎沒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9:0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研究:2 劑疫苗抗 Omicron 保護力「低到幾乎沒有」


COVID-19 新變異毒株 Omicron 在各國快速流竄,傳染力比 Delta 更強,引發公衛專家擔憂。美國研究發現,若只施打兩劑 COVID-19 疫苗,保護力不足以對抗 Omicron 病毒,必須追加補強針,才能建立充分免疫力。

《路透社》、CNBC報導,根據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哈佛(Harvard)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發表的研究報告(尚未同儕審查),從血液檢測結果來看,無論是施打兩劑莫德納(Moderna)或輝瑞/BioNTech疫苗,或施打單劑嬌生疫苗,血清對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能力極低,甚至不存在(low to absent)。

不過,再追加一劑疫苗後,受試者所產生的中和抗體,即可有效中和Omicron變異株。

白宮首席醫學顧問佛奇12月15日表示,民眾只需施打現有疫苗補強,就能有效對抗Omicron病毒,不需等待專為Omicron病毒株開發的新疫苗。

佛奇提到,就算只施打兩劑輝瑞/BioNTech疫苗,仍能提供相當大的保護,防止重症發生,預防住院治療的有效率達70%。他強調,未接種疫苗者須盡快打疫苗,尤其是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地區,如果已完整接種疫苗,則應施打補強針。

研究人員指出,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比先前的變異株更高,大約是當前主流病毒株Delta的兩倍,而Omicron可能很快會超越Delta,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

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統計,截至12月14日的7天,全美平均每日約有68,000人因感染COVID-19住院,較前一週增加9%,比過去兩週增加2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