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應用 IRL 要用最數位的方式讓你更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7 日 8:45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社交應用 IRL 要用最數位的方式讓你更健康


人們很少形容數位產品「健康」,但有 App 想嘗試這件事。

近日社交日曆 App「IRL」宣布收購數位營養公司 AeBeZe Labs,目標是使 IRL 成為更健康、設計更道德的社交應用。

「社交日曆+數位營養」看起來是新奇組合。IRL 最初是「發現現實世界事件的工具」,藉由演算法推薦,為線下活動提供有吸引力的建議,正如名稱暗示的:In Real Life。

疫情爆發後,線下活動一夜清零,IRL 不得不迅速轉向,從 Spotify、Twitch、TikTok、HBO 等合作平台搜羅流行線上活動,包括直播音樂會、電競、Zoom 派對等。某種程度讓 IRL 更易用,用戶不再限於有錢有閒參加線下活動的人。

2020 年 4 月,IRL 將線上活動分成遊戲、Podcast、電視、教育、音樂、食物、生活方式等類,以及包羅萬象的「樂趣」。每事件都可加到日曆,或朋友和粉絲關注的個人資料,用戶還能立即開設事件聊天室。

(Source:Techcrunch

除了參與線上公共事件,用戶可自行組織團體活動,如視訊、Zoom 鍛鍊和 Netflix 派對,並設置邀請人們參加的日曆活動;用戶也可在 IRL 訂閱鍛鍊、冥想和其他日程,更輕鬆養成活動習慣。

「因為每個人都在家,所以對網路需求很大。」IRL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Abraham Shafi 指出。這些功能幫助 IRL 吸引一群不使用 Facebook 的年輕用戶。「他們基本上是用 Snapchat、Instagram 和 TikTok,但沒有適合這代人的團體和活動產品。」

IRL 用戶可透過網路和行動裝置接收個性化活動推薦、參與團體活動和群組討論、與朋友更多聯繫,「在 IRL 可從字面想像任何類型團體。」

這使 IRL 看起來更像社群網路,而不只是活動搜尋引擎,擁有 2,000 萬用戶和 1,200 萬月活躍用戶,與主要社群 App 及數十億用戶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但穩定增長速度驚人。

IRL 收購數位營養公司 AeBeZe Labs,意味想把自己包裝得更健康。

(Source:AeBeZe Labs)

何為數位營養?AeBeZe Labs 官網表示,藉「純數位形式藥丸」,觸發乙酰膽鹼、多巴胺、腦內啡等 7 種化學物質,促進心理健康和提升情緒。舉例說,Daybreak 是 AeBeZe Labs 的情緒追蹤應用程式,用戶可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選擇觀看、收聽特定內容改善情緒。

(Source:Techcrunch

當然,追蹤情緒需用戶同意,如開啟 App 時主動報告心情,也只有在直接模式下才會發揮作用。用戶會了解為何會接收特定內容,與基於成癮心理的「不斷滑動更新」不同,AeBeZe Labs 表示:「我們提供旨在緩解情緒的劑量。」

AeBeZe Labs 理念與 IRL 相通,也為 IRL 看重。收購 AeBeZe 前,IRL 就在考慮如何沒有廣告收入但能盈利。廣告意味讓用戶上癮,增加使用 App 時間,但不利於構建更健康的社交應用。

IRL 目標是藉聯繫用戶與興趣賺錢,如付費訂閱社群或購買活動門票,就可從中分一杯羹;IRL 也曾試驗付費群聊,發現用戶願意為「拜訪計算作業幫助小組」等需求付費;IRL 還看到用戶對「收取團體會員費」、「增強活動曝光率」等工具的需求。

IRL 計劃明年上半年將 AeBeZe 技術整合:「我們專注於為網路增加親密感。社群媒體基本圍繞不健康的事物建立習慣模式,我們非常不想參一腳,只想幫助用戶不僅為自己,也與朋友一起建立有意義的習慣。」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