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 VR 虛擬實境感受「雄感動」的樂趣,元宇宙也不忘健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元宇宙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D VR 虛擬實境感受「雄感動」的樂趣,元宇宙也不忘健身


人類對於娛樂的需求千變萬化,多少年來總是有廠商希望將「健身」概念帶入遊戲之中,卻難以成功。但如果反過來,將遊戲帶入健身呢?經濟部技術處與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翻轉舊思維,攜手台灣在地新創推出全新的 5D VR 飛輪,衝刺民眾健康,還獲得全球 ICT 卓越獎肯定,準備在元宇宙時代繼續運動。

疫情改變了社會,在各種挫折與困頓中,依然萌生多樣機會與希望。近年來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健身房更是首當其衝,由於病毒侵擾而被迫停業,就連私人教練到府授課也變得高風險。既然工作、求學都能遠距,那麼健身是否也能突破空間限制呢?

經濟部技術處與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推動「永續健康促進解決方案」,本意是要協助健身與復健產業數位化,在疫情與元宇宙話題之下,就成為數位化創新健身的破風手,帶領產業加速轉型。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洪毓祥處長表示:「目前全球各大企業都正進軍元宇宙(Metaverse)領域,像 Nike 也陸續推出虛擬商品,如虛擬球鞋、運動服等商品,對於如何打造數位化的運動產業,輔以創新模式,驅動在地企業數位轉型,正是我們積極努力的方向。」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則結合高雄在地人才與企業共同打造「雄感動健康促進系統」,讓用戶可透過 VR 裝置,在元宇宙裡仍可保持運動習慣,甚至和朋友一起騎車出遊,體驗更加多元的健身課程,除了飛輪、划船、跑步等機器,未來也有機會擴展到賽車、攀岩和高空跳傘等高風險運動,可說是擁有無限可能。

後疫情時代的次世代健康需求

疫情與健身密不可分。從大處說起,在新冠病毒攻擊下,人們普遍體認到,除了防疫措施,平常的健身習慣,更有助於對抗病毒,因此在 2020 年掀起了一波健康產業大躍進。

然而,在疫情緊繃期間,出門運動卻成為遙不可及的奢侈行為,促使民眾開始重視居家健身的各項方案。

「我們注意到人們對於健身,其實有三個因素考量:錢、時間跟成就感。」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南區體感研發組林謙徳組長指出,健身不僅要投入金錢,也需要長期持續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如何獲得成就感。「你花一兩萬元去做健康檢查,至少還拿到一份報告,那去健身房上教練課可以拿到什麼?」

如何讓一般人可以不用投入太多成本,又能夠輕鬆持續進行,同時獲得成就感,就是資策會研發這套「永續健康促進解決方案」的動機。

這個方案的核心就是以 VR 虛擬實境裝置,搭配飛輪、橢圓機或划船機,加上物聯網技術,使用者在家中運動時,就能獲得置身大自然的感受,同時詳細記錄健康資訊,讓你的成果躍然紙上。

以 5D 飛輪來說,使用者不僅能體驗立體化沉浸式的騎車感受,飛輪上還有風扇、香氛噴霧,讓你的觸覺、嗅覺都進入到新世界。用戶可以今天騎在塞納河畔,明天就來趟愛河之旅,騎飛輪環遊世界,完全不是問題。

為了提升趣味度,如果親朋好友一起使用這套系統,也可以在虛擬實境裡共同出遊,或是來一場刺激的追逐戰,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永續健康促進解決方案四處開花

「雄感動健康促進系統」這套方案不僅能作為居家健身使用,還可以應用在復健產業使用。「大家都知道復健很重要,但為什麼很多人都沒辦法持續做?」林謙德組長表示,他們觀察許多復健科患者,多數都是愁眉苦臉。「本來就身體不舒服了,還要一直重複做一樣的動作,又不知道有沒有效果,當然開心不起來,久了就會放棄。」

如果將永續健康促進方案的技術,引進復健之中,會有什麼成果呢?舉例來說,透過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我們就可以知道患者使用這些器材時,他的強度、時間、姿勢是否正確以及持續次數等資訊,把這些當成是復健的成績,就可以提供獎勵給認真復健的患者,例如營養補給品、生活用品等,增加復健的誘因。

這些資訊也可以作為醫師治療時的依據,省得看診時像在玩心電感應的遊戲,互相猜測,而影響了醫療品質。

除了基礎的健身成果統計,雄感動系統還可以擴充 AI 影像辨識系統,搭配不同器材,就可以協助用戶判斷姿勢是否正確,哪個角度需要調整,就像是有健身教練在旁邊監督一樣。

越貼身越小心,智慧健身加倍重視個資安全

不過科技背後總有風險,這類型健身科技所收集到的個人資訊,其實極為敏感,譬如說,保險公司就很想要獲得用戶的健身資訊,以此來判斷健康風險,又或是行銷公司更希望知道用戶的行為,來推銷你可能有興趣的產品。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游立光主任表示:「系統除了提供完整的加密服務,以及完整的個資保護之外,也保留了客製化空間,例如,用戶可能從 A 復健診所,換去 B 診所,那用戶可以決定他的數據是否要保留讓 A 診所參考使用,或是移除。」

同時,整套系統追蹤的資訊非常多,用戶也可以自定內容,比如說踩飛輪時要追蹤心率、體脂肪等,但是你不希望系統追蹤你的體重,都可以自行調整,來確保數據自主權。

雄感動團隊其實已經有四年開發時間,提供超過 30 萬人次使用體驗,對於個資保護很有經驗,加上經濟部技術處近年來對於資安、個資保護相當重視,推廣之餘,也不忘守護用戶資料。

經濟部技術處和資策會「永續健康促進解決方案」計畫,瞄準了次世代的健身、復健產業需求,更整合了在地資源與台灣先進 ICT 技術,各方條件到位,因而獲得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2021 全球 ICT 卓越獎肯定,再次證明台灣不僅防疫成績領先,未來在數位健康領域也持續保有創新動能。

(首圖圖說:資策會創生處研發「永續健康促進解決方案」,勇奪 2021 全球 ICT 卓越獎肯定,圖為:資策會創生處處長洪毓祥(前排右 3 )、資策會創生處主任游立光(前排右 2)、資策會創生處組長林謙德(前排左 3 )與獲獎團隊共同合影。首圖和影片來源: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