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 發售 3 萬個 NFT,買家可獲獨家服飾和社群門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2 日 8:15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idas 發售 3 萬個 NFT,買家可獲獨家服飾和社群門票


NIKE 打造虛擬運動樂園 Nikeland、收購虛擬運動鞋品牌 RTFKT 後,Adidas 終於迎頭趕上,聲勢浩大進軍元宇宙。

12 月 17 日,阿迪達斯發售「Into the Metaverse」NFT,在官網以 0.2 以太幣(約 800 美元)出售,需用 Metamask 等加密錢包支付,限量 3 萬個。價位和高級訂做時裝相近,但 Adidas 沒有分享 NFT 長什麼樣子。

NFT(非同質化代幣)是種數位資產,最常用於數位收藏品。NFT 擁有權和轉讓由區塊鏈保護,確保 NFT 任何時間只有一個擁有者,且沒人可修改所有權紀錄。 NFT 市場激勵創作者和收藏家購買、銷售和創作。

3 萬個 NFT 中,Adidas 和合作夥伴保留了 380 個,一部分留待未來活動,但不會鑄造更多 NFT,如果錯過這次發售,只能透過 Opensea 等二手市場購買。

▲ 三個合作夥伴。(Source:adidas Originals

11 月底,Adidas 已開始發表元宇宙推文,但未透露要做什麼,只公布三位合作夥伴:NFT 俱樂部 Bored Ape Yacht Club、NFT 漫畫系列 PUNKS Comic、NFT 文化影響者、社群領袖 gmoney,都在各自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宣布合作時,Adidas 還買了 Bored Ape 一款 NFT,命名為 Ape Indigo Hertz,搭配客製 Adidas 運動服,然後當作社群媒體頭像。近日公布的 NFT 系列,正是四方共同合作的產物。NFT 買家可得不僅 NFT,還有數位和實體形式特別產品或體驗。

▲ 橙色帽子和連帽衫。(Source:adidas Originals

實體產品將包括 Ape Indigo Hertz 同款運動套裝、gmoney 代表性橙色帽子、有區塊鏈地址的連帽衫。NFT 買家可於 2022 全年免費領取,但需證明領取時仍持有 NFT。

NFT 及延伸實物都是為了數位社群準備。Adidas 計劃 2022 年以後由社群共建「元宇宙虛擬土地體驗」。據報導,Adidas 在基於區塊鏈的 3D 開放世界遊戲「The Sandbox」買了 144 塊虛擬土地。

Adidas 數位增長高級總監 Tareq Nazlawy 表示:

這是我們正常商業模式(製造東西並希望人們購買)的翻版。你不僅購買產品,也成為社群一員。

這近似國外對 NFT 的觀點之一──Avatar(頭像/化身)是 NFT 的重要部分,價值來自自身數據和背後使用者社群。

 

▲ Bored Ape Yacht Club。(Source:CNET)

Adidas Originals 行銷副總裁 Erika Wykes-Sneyd 指出,「NFT 擁有者屬於某社群,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將繼續為 NFT 增加價值,它也會隨著我們對社群的了解更發展。」

某種意義上,品牌打造 NFT 就是種新會員模式和盈利機會:購買和轉售 NFT 時有稀少感,因是限量的;擁有 NFT,意味手握社群存取許可權,享受會員權益,其他人隔絕在外。

▲ Adidas NFT 漫畫。(Source:Vogue Business)

Adidas 合作者 Bored Ape Yacht Club 也是類似做法,有 1 萬個 NFT 之一,才有資格成為會員,現在每個 NFT 至少要價 23.1 萬美元。The verge 報導,會員主要特權之一是可買獨家商品,如帽子和帽 T,現在 eBay 以超過定價數百美元的價格轉售。

Burberry 為影片遊戲《Blankos Block Party》設計的 NFT 角色售價是原價 8 倍,Gucci 的 Roblox 包包轉售價格高於實體包包。接受 Vogue Business 採訪時,Tareq Nazlawy 指出加密貨幣市場與街頭服飾的相似處──對「收集、交易和展示」很感興趣,未來或有更多服飾品牌以類似方式加入元宇宙,畢竟和現實邏輯共通。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didas Origi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