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炮轟元宇宙與 Web 3.0:我不覺得有人會成天把螢幕綁在頭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3 日 10:40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炮轟元宇宙與 Web 3.0:我不覺得有人會成天把螢幕綁在頭上


元宇宙和 Web 3.0 據稱會徹底改變數位世界趨勢,但現實世界首富、現實鋼鐵人伊隆·馬斯克對兩者都不看好。

最近的採訪馬斯克表示,他並沒有看到任何值得注意的元宇宙 VR 應用,表示不認為元宇宙近期就能成熟為新趨勢。「反正我沒看懂,至少現在看不懂。」馬斯克說。

馬斯克說,他可能只是「年紀太大了」,無法理解新技術。「1995年時很多人還根本看到不到網路的未來價值。我是不是成為那些人之一了?」1995年時,馬斯克卻是第一批率先發現網路未來價值的人。

「小時候別人告訴我別靠電視太近,對眼睛不好。但現在我們把螢幕直接『戴』在眼睛前,實在讓我不解。」

不僅缺乏實例,馬斯克還認為元宇宙消費者體驗可稱為失望。「當然可以把電視放在鼻子上,但我並不覺得這樣就叫『進入元宇宙』。我不覺得有人真會把螢幕整天綁在臉前面,這讓人難受。即使設備設計得很輕,我還是不覺得有人願意整天隨身帶著螢幕。」

馬斯克談到 VR 暈眩。 他說:「我試了 Oculus 遊戲,玩起來還不錯,但我移動時開始頭暈。原先用 PC 或主機玩第一人稱遊戲,可快速移動不至於頭暈,但戴 VR 眼鏡卻會引起很大暈眩感。」

一些人稱元宇宙不過是虛擬世界的過度宣傳,批評者指出,隨著 1990 年代 VR 熱潮失敗和 2000 年代初期第二人生等虛擬空間興起,元宇宙並不是全新概念。Web 3.0 則是網路未來的替代願景之一,出發點是利用加密技術和區塊鏈,讓網路用戶直接從內容獲益,而非網路巨頭壟斷。

馬斯克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討論 Web 3.0,但與 Twitter CEO 多西(Jack Dorsey )一樣,推文表達懷疑。美國時間12月20日,馬斯克推文說:「我不認為 Web3 是真的──比實際更像市場行銷廢話。」

多西認為,Web3 並不會促進社會民主化,只會將決定用戶的權力從 Facebook 等網路巨頭手中奪走,轉交給風險投資基金。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