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獨角獸「垂直農場」現身,可種植 75 種蔬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7 日 8:45 | 分類 新創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獨角獸「垂直農場」現身,可種植 75 種蔬果


Infarm 室內垂直農場新創成立於德國柏林,最近完成 2 億美元融資,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是歐洲第一家跨過 10 億美元「獨角獸」門檻的垂直農業新創。

Infarm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Erez Galonska 表示:

目前食品系統崩潰,垂直農業提供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對地球更好的方式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且面對氣候不確定性和供應鏈中斷時更具靈活性。為氣候適應型垂直農場建立全球農業網路是 Infarm 的核心使命。

垂直農場的好處在於,以室內貨架種植食物,可隨時隨地按需要種植並收穫新鮮蔬果,就像 Infarm 官網所說:

我們全年種植各種優質產品,就在你所在地,每天吃的蔬果不該比你的飛行里程更多,蔬果可按需種植並「活著」到你身邊。

Infarm 垂直農場一般以「種植中心」為單位,每個種植中心將多個垂直農業模組連接,提供約 1 萬平方公尺種植面積,據地區不同設定氣候。搭檔的配送中心則確保快速運送到超市。

▲ 種植中心。

此外,Infarm 為超市生鮮區打造更小的店內店農業,這也是商業模式與眾不同的地方──盡可能接近消費點和消費者,共築一個個小型植物工廠。每個種植中心都配備大量實驗室級感測器,負責監視所有「植物寶寶」,觀察它們如何反應環境最細微的變化,並收集溫度、濕度、土壤養分、作物生長速度等大量數據。

這些感測器從全球農業網路收集超過 600 億個數據點,最終資訊匯總到雲端,或說「農場大腦」。透過這些數據,Infarm 不斷改進種植配方,種出更好、更美味的蔬菜,同時減少使用自然資源。

雖然現在以種植中心和店內店農業為主,但 Infarm 稱,雲端農業網路能快速擴展,專有模組化技術可六星期內部署完畢,將一個 40 平方公尺的空間變成城市垂直農場,每年可生產超過 50 萬株植物,相當於足球場大小。

Infarm 的可持續性在於不使用殺蟲劑,回收水與養分,並利用植物蒸發的水。 Infarm 表示,新耕作模式效率比土壤農業高 400 倍,用到的土地減少 95%,用水量減少 95%。

由於農作物直接在城市種植,到達消費者餐盤所需的食物里程也少了 90%。Infarm 擴展到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歐洲等 11 國 50 多個城市,為 30 家世界頂級零售商經營超過 17 個種植中心和 1,400 多個店內店農場。

產品方面,Infarm 能種出 75 種香草、沙拉和綠葉蔬菜,希望最終種出整個水果和蔬菜籃,並以實惠價格販售優質蔬果。明年 Infarm 計劃種植 40 種新作物,包括蘑菇、櫻桃番茄、豌豆和草莓。

儘管室內垂直農場有很多優點,但批評者指出局限性:控制氣候的能源成本過高、光照強度和空間受限,糧食作物種植困難、與自然光相比,作物味道欠佳、設備和營運成本太高。

Infarm 最新 2 億投資部分來自卡達投資局,卡達由於氣候,大部分食物必須進口。Infarm 計劃 2023 年在卡達開設種植中心,卡達投資局視為增強糧食安全和經濟多元化的方式。

Infarm 將利用這筆資金擴大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歐洲等垂直農場規模,並進入亞太和中東。到 2030 年計劃開設 100 座種植中心,並達成種植全蔬果。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n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