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不動產降溫,中國 2022 年經濟成長率恐顯著減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9 日 11: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零」+不動產降溫,中國 2022 年經濟成長率恐顯著減速


因「清零」政策加上不動產市場降溫,經濟學家預期中國 2022 年經濟成長率僅有 5.1%,將較 2021 年呈現顯著減速。

日經新聞28日報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和Nikkei QUICK News彙整的中國經濟學家調查結果顯示,受完全防堵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清零」政策以及不動產市場降溫等因素影響,2022年中國實質GDP成長率平均預估值為5.1%、將較2021年預估值(成長7.9%)呈現顯著減速。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時預估中國明年GDP成長率將為5.6%,民間經濟學家的看法顯得更加謹慎。

報導指出,Euler Hermes的黃黎洋表示,「不動產投資隱憂和清零政策、將拉低內需」;瑞穗銀行的細川美穗子指出,「只要清零政策持續,零星發生的疫情將持續導致封城、停止生產等經濟活動停擺」;巴克萊(Barclays)的常健表示,「不動產銷售/投資比預期嚴重。清零政策預估將持續至明秋的中國共產黨大會為止」。

東亞銀行林艷虹表示,「2022年中國不動產販售、興建動向疲弱。除地方財政之外,也將對鋼鐵、水泥等相關產業以及個人消費造成影響。」Oxford Economics的胡東安表示,包含相關產業在內、不動產占中國GDP比重達2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