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福斯、特斯拉,豐田傳 2025 年推車用作業系統 Are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4 日 9:3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抗福斯、特斯拉,豐田傳 2025 年推車用作業系統 Arene


為了和福斯(Volkswagen)、特斯拉(Tesla)等車廠以及 Google 等 IT 大廠相競爭,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傳出將在 2025 年推出自家研發的車用作業系統「Arene」,除自家車種外,也計劃對外販售。

日經新聞3日報導,為了和福斯、特斯拉等車廠以及Google等IT大廠相競爭,豐田汽車計劃在2025年推出自家研發的車用作業系統「Arene」。豐田計劃於2025年在自家車款上採用「Arene」,之後除SUBARU等關係企業外,豐田也計劃對外販售「Arene」,讓全球從事電動車(EV)、自動駕駛車的廠商、新創企業都能使用「Arene」,豐田考慮藉由收取授權費來確保獲利。

報導指出,「Arene」可說是汽車版的微軟「Windows」、蘋果「iOS」,目前由豐田旗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子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負責研發。「Arene」除可統籌控制方向盤、煞車、油門等操作外,還能接收地圖、塞車等情報,且無論是哪家車廠或是哪款車種,只要搭載「Arene」就能使用共通的功能,對車廠來說,將可像智慧手機更新那樣,消費者可藉由網路更新汽車軟體,能更易於加入用來提升自駕、車載機器性能的功能。

據報導,豐田競爭對手也正加快車用作業系統的研發。福斯已著手研發和「Arene」同等性能的「vw.OS」、戴姆勒也計劃在2024年於自家車款上搭載「MB.OS」;特斯拉也進行自家作業系統的研發,且考慮對外販售。另外,Google以及盛傳將搶進自駕電動車市場的蘋果等異業廠商也計劃將智慧手機領域的成功模式複製至汽車產業上。

美國調查公司Lux Research指出,2030年軟體占每台車輛的成本比重預估將從2000年的20%大幅揚升至5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