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耳機後蓄力奇招,Nothing 要把手機變透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9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明耳機後蓄力奇招,Nothing 要把手機變透明?


許多科幻電影經常看到像玻璃透明的螢幕,毫無疑問,這一直是人們對未來電子產品形態的想像之一。為了實現這場景,有人一直探索。

YANKO DESIGN 不久前消息,新銳科技產品 Nothing 有可能 2022 年推出智慧手機 Nothing phone (1) 。2021 年初 Nothing 收購手機品牌 Essential,10 月與高通合作,蓄勢待發進軍智慧手機市場。

雖然這款 Nothing phone (1) 沒有更多消息,但有「民間大神」Osho Jain 畫出想像中模樣──有透明後蓋,指紋感測器設計成紅色按鈕置於後蓋,機身四周及邊框採用圓弧設計。

▲ Osho Jain 設計圖。(Source:YANKO DESIGN

至於螢幕,從 Osho Jain 設計圖看,似乎也是透明的。有些大膽的設計從 Nothing 品牌本身願景及第一款產品──TWS 耳機 ear (1) 都有跡可循。耳機設計理念之一就是「無感」,透明耳機盒及手機外殼一定程度確實達到效果。

▲ Nothing ear (1)。(Source:Nothing

Nothing 創始人裴宇提過對未來生活方式的設想:「草地上人們在野餐,沒有螢幕,沒有筆電螢幕、沒有手機螢幕、沒有智慧手錶螢幕、沒有廣告牌螢幕。」所有螢幕都「消失」了。

為什麼我們要透明的螢幕?《三體 II:黑暗森林》描繪的景象,或許能找到答案。

他們終於走進史強居住的 1863 號樹樹幹大廳,史強說他住在接近樹頂的 106 枝,他建議先在下面吃了飯再上去。他們走進大廳一側的餐廳,除了三維動畫般的潔淨外,這個時代的另一個特色在這裡表現得比羅輯在甦醒中心第一次看到的更明顯:到處都是動態的資訊窗口,牆壁上、桌面上、椅子上、地板和天花板上,甚至一些小的物品,如餐桌上的水杯和餐巾紙盒上,都有操作介面、滾動文字或動態圖像顯示,彷彿整個餐廳就是一個大的電腦顯示螢幕,顯現出一種紛繁閃耀的華麗。

現代人的生活,電腦、平板、手機、耳機等電子產品必不可少,越來越多裝置代表空間被占據。螢幕「消失」是種「無感」,要使用時迅速滿足需求,不要時又能與周圍環境融合。設想雖好,但「如何把電子產品變透明」並不那麼順利。

已有不少「透明化」產品,除了透明耳機,有些商場也有透明櫥窗,深圳地鐵 10 號線和北京地鐵 6 號線某些車廂安裝透明螢幕車窗,小米和 LG 也都推出透明電視,三星也曾在 2010 年 CES 展示過透明筆電。

▲ 小米透明電視。(Source:小米)

就手機來說,LG GD 900 透明鍵盤手機、Sony 愛立信 2009 年 Xperia X5 透明螢幕手機、2019 年 Sony Xperia 1、聯想 2011 年彩色螢幕透明手機 S800,以及 2018 年小米發表小米 8 透明探索版,都是不錯的嘗試,但也顯示目前「電子產品透明化」不可迴避的問題。

人們獲取資訊的裝置,透明意味裝置內部展露無遺,如何將元件隱藏確保螢幕的透明效果?電視和電腦方法是將這部分藏到底座或鍵盤等其他位置,有取捨就難免顧此失彼,容易變成忽略產品最重要的工具性「偏科生」。

另一個問題就是如何確保透明螢幕的顯示效果,目前產品,螢幕在強光甚至正常光線下都很難完整顯示畫面文字和色彩等資訊,使用體驗也大打折扣。雖然電子裝置透明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我們期待 Nothing phone (1) 能帶來驚喜,離幻想場景更近一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