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補強針恐令免疫力出包?EMA 質疑第四劑必要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3 日 10: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多補強針恐令免疫力出包?EMA 質疑第四劑必要性


具高度傳染力的 Omicron 變種病毒讓確診人數激增,許多先進國家都在搶購疫苗,要為人民施打補強針。然而,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疫苗策略長 Marco Cavaleri 博士擔憂,接種過多補強針,恐對人體免疫反應造成問題。

Fortune、路透社等外電報導,Cavaleri 11日在記者會表示,目前並無數據支持人們需接種第四劑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即使多次施打補強針有其必要性,也得拉長間隔、類似流感疫苗每年打一次的做法,不是每隔幾個月就接種。

Cavaleri並警告,過於頻繁的補強針,可能導致「免疫反應出現問題」(problems with immune response)。他說,額外的補強針僅可偶一為之,不可做為重複施行的策略。

他表示,「我們必須思考要如何讓疫情變成地方流行病(endemic disease,指不需從外界輸入便會在地方人群持續出現的疾病)。」

輝瑞(Pfizer)執行長Albert Bourla本週才剛表示,不清楚是否應加打第四劑補強針。以色列專家Eyal Leshem則表示,「已接種兩至三劑疫苗補強針,然後又暴露在本波Omicron或其他毒性較低變種病毒風險中的人,可能完全不需接種另一劑補強針。」

雖然目前並無支持數據,但以色列政府仍計劃對60歲以上長者、健康勞工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第四劑補強針。

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執行長Stephane Bancel甫於1月10日對CNBC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一款專門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的疫苗補強針,很快就會進行臨床試驗,預測3月應可準備就緒。他說,莫德納已生產了一些Omicron補強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