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帶翅膀的火箭」,預計 2030 年達成載人飛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1 日 7:4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研發「帶翅膀的火箭」,預計 2030 年達成載人飛行


載人飛行是中國科研近年的主要研究領域,除官方機構外,不少中國民營企業也投入研發。北京凌空天行公司日前表示,近期研發重點是「帶翅膀的火箭」,預計 2030 年前後便可開始高速載人飛行器原型機試飛。

官網介紹,北京凌空天行成立於 2018 年 10 月,從事商業高超音速飛行產品研發和應用,成功完成 9 次飛行試驗任務,填補中國航太技術民營市場的空白。

(Source:凌空天行

凌空天行受訪表示,「帶翅膀的火箭」未來將可高速點對點運輸,比運載衛星的火箭成本更低,比傳統飛機速度更快;又表示凌空天行計劃 2023 年前,完成大尺寸助推運載器地面試驗,驗證高速點對點運輸的各類關鍵技術。預計 2023 年點對點高速運輸助推運載器首飛、2024 年運輸飛行器首飛,並 2030 年前後完成高速載人飛行器樣原型機試飛。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發中心設計師馬婷婷指出,現在火箭多為一次性運載工具,如果火箭增加一對「翅膀」,使運送衛星等太空飛行器到達目的地後安全返航,重新加注燃料便能再次發射,大幅降低發射成本,目前各家廠商紛紛展開重複使用火箭的技術研究。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凌空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