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Google、Facebook、Adobe 都愛這種插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3 日 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 Google、Facebook、Adobe 都愛這種插畫?


2013 年蘋果推出 iOS 7 系統,從擬物化走向扁平化設計,爭議如潮水襲來,一波未停一波又起,即便如此擬物化設計也逐漸普及,和各大科技公司一起現身世界各角落。

今日扁平化討伐仍未停歇,最近 Reddit 論壇又掀起新論戰:Facebook、Google、Slack 等科技公司製作的扁平人物插畫。

▲ Adobe、TikTok、Google 官網的人物插畫。(Source:Fastcompany

簡單的線條、比例失調的巨大身體、鮮豔的顏色,科技公司大量使用下,這種扁平人物插畫越來越流行,甚至到讓人有點膩的地步。

大科技公司愛上扁平人物插畫

早在 2010 年這種抽象、扁平化人物插畫就出現了,Facebook 是最早使用的大公司之一,甚至建立專門分類。Facebook 稱之為 Alegria 風格,並建立核心原則:風格為扁平幾何形狀基礎之上,超大四肢和非代表性膚色,讓人物插畫有「普遍感」。

▲ Alegria 風格插畫實例。(Source:Facebook

誇張的四肢比例、簡化眼睛等人物特徵、豐富的顏色,是 Alegria 風格的特徵。實際應用於各種含人機互動介面,網頁、App、海報,無所不在,寥寥數筆勾出人物,配上動畫,栩栩如生。

現在打開 Adobe、Google、TikTok 等知名科技公司官網,就能發現這種插畫有多普遍,甚至不僅網路,路上大型宣傳看板、杯子插圖,都有 Alegria 插畫的身影。

大型科技公司對 Alegria 風人物插畫的喜愛,促成大量使用,中小型公司在大公司影響下也跟風,從網路到現實都是,某種程度 Alegria 風人物插畫定義了科技公司平面外觀,人們一旦看到類似插畫,很快就能聯想到是科技公司,也催生 Alegria 風各種調侃稱呼──全球同質化(globohomo)、企業技術風。

(Source:Reddit

當一種事物頻繁出現達氾濫地步,往往引起反感,Alegria 風人物插畫也不例外,顯眼大色塊原本要突顯人物活潑感,但頻繁出現就讓視覺疲勞。

並非所有公司、插畫師都能掌控設計尺度,Reddit 討論有不少使用者吐槽 Alegria 風人物插畫太醜了,頻繁出現更像「視覺垃圾」,如食物插畫,或許基於誇張人物四肢考量,手臂拉長不少,看起來就像麵條,非常奇怪,並沒有展現 Alegria 風的活潑感。

吐槽者不斷增加,甚至成了迷因,如果人物插畫出現在真實世界會怎樣?這位 Reddit 用戶身體力行找出答案:

▲ 當 Alegria 插畫來到真實世界。(Source:Reddit

即便專業設計領域,也有人吐槽 Alegria 風插畫,最常見的觀點是太流行的 Alegria 風抑制其他創作,當大家都追求同樣風格,作者個性和獨立性就難以展現,看起來像相似的海洋,廣大卻寂寞。

為什麼流行?

可能會好奇,為什麼 Alegria 風成為科技公司心頭好,流行全球?基於幾何形狀的平面插畫,最早是在各種藝術繪畫出現,如壁畫的簡單人物,線條簡單卻足以讓人感受到靈動。

▲〈亞維農的少女〉。(Source:維基百科

Alegria 風誇張的四肢,很難說沒有向各種抽象畫學習,如畢卡索名作〈亞維農的少女〉,盡可能少筆劃,加上誇張四肢和鮮豔色彩,很容易讓人產生好感,這可能也是 Facebook 命名 Alegria 的原因,西班牙文意思正是「快樂」。

且 Alegria 適合近年變換迅速的傳播環境,手機、平板、電腦,螢幕成了人們取得資訊的主要媒介,平面閱讀為主要場景,簡單鮮豔的插畫容易讓人記住,更適用各種比例尺寸螢幕,方便快速傳播。

全球化風潮下,科技公司跨山越海,進入諸多國家,如何適應不同文化非常重要,Alegria 風人物插畫剛好能解決這問題,簡單線條和大色塊模糊人物特徵,沒有明確臉型只勾勒輪廓。當人物抹去特徵後,要融入當地文化就簡單多了,Alegria 設計風格介紹,Facebook 也特地強調人物的「普遍感」。

常製作扁平風格的插畫師又怎麼看待 Alegria 設計風格流行?

從內容展現看,色彩活潑豐富,加上大量誇張化線條,兼具藝術感和趣味性,是優秀插畫方式之一。從製作看,線條簡單和大色塊,製圖會更快,也適合科技公司快節奏發展。

優秀視覺傳達力、適合大科技公司發展趨勢、平面世界傳播方便,促使 Alegria 風人物插畫流行,科技公司對日常生活滲透力越來越強,也讓它從網路進入實體生活。

從流行找深度

流行是 Alegria 風插畫被討厭的原因有快速易複製迅速佔領多國,新鮮感過去後被嫌棄也很正常,且確實有不少濫用。雖然線條簡單,但誇張身體結構也並非適合所有情況,造成一些不太好看的 Alegria 人物插畫出現,加深人們的厭惡感。

但這不代表 Alegria 風流行毫無價值,也有不少插畫家試圖證明。羅森塔爾(Michele Rosenthal)2007 年開始插畫工作,起初她製作人物插畫大多用於兒童繪本,即使帶有明顯 Alegria 風特徵──巨大的人體部位,但孩子的天真能快速理解誇張化人物,強烈視覺效果也才能吸引孩子看下去。

2012 年左右,羅森塔爾開始接到科技公司案子,最終作品風格並沒有改變太多,科技公司也希望提供熟悉感,讓插畫這職業有更多可能性。

▲ 羅森塔爾為科技媒體 theSkimm 繪製的〈2021 年度回顧〉視覺圖。

羅森塔爾 Alegria 風流行及技術發展,用電腦製作基於向量、幾何化的人物插畫更方便,科技公司持續需求也催生專門畫這種風格的插畫家出現,更重要的是,仍有部分插畫作者在流行汪洋下追求深度和自我表達,不僅幫科技公司客戶設計,也為自己創作。

羅森塔爾和眾多插畫師一樣,有自己的作品集網站,有商業作品也有個人作品,如下圖〈早起的人〉,同樣是簡單線條輔以大色塊,以非常有趣的方式精確描述起床的困難。

流行總是不斷更新,人們一直追求「更新鮮」,這也是創作者每天起床都要問的問題:如何不重複昨天,維持新鮮感。正是這份追求,生出跨越時間的經典。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