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 希望今年結束 COVID-19 疫情嚴重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4 日 17: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AX 希望今年結束 COVID-19 疫情嚴重階段


法新社 23 日報導,全球疫苗分享計畫「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設定目標,希望在 2022 年結束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的嚴重階段,並確保為全球最貧窮的國家提供穩定的疫苗供應,以及讓這些疫苗迅速投入使用。

COVAX計劃為全球91個最脆弱的國家,取得由捐助者資助的COVID-19疫苗。COVAX上週達成一個重要里程碑,至今已向全球配送10億劑COVID-19疫苗。

報導說,受到富裕國家壟斷大部分疫苗供應,以及面臨生產國的出口禁令、繁文縟節的監管措施和疫苗製造延誤等阻礙,COVAX在2021年的奮戰目標為取得足夠的疫苗劑量以幫助窮國。

不過,COVAX為窮國取得疫苗並非透過成批採購方式,而是依靠富裕國家捐贈的疫苗,但是富國捐贈的疫苗往往都即將到期,經常造成無法在過期前及時使用。

報導指出,讓疫苗供應鏈順暢,從生產線的可靠供應到接受援助國的有效分配疫苗,將是COVAX在2022年設定的新戰線目標之一。

COVAX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加上負責疫苗採購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以及國際組織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成立的全球疫苗取得機制。

COVAX本週呼籲在未來3個月內,投入52億美元來穩定今年的疫苗供應。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執行長柏克利(Seth Berkley)在籌資活動上表示:「我們可以打破傳播和痛苦的循環。」然而,「我們今天沒有資源來幫助各國應對COVID-19將在2022年帶來的新挑戰」。

因此柏克利表示,COVAX希望建立一個可以提供6億劑疫苗的可靠供應鏈,並可涵蓋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的疫苗加強劑,或是專門對抗變異株的新研發疫苗。

COVAX評估目前已掌握的疫苗供應,可以在最貧窮的91個經濟體中,為大約45%的人口接種疫苗。

世衛組織表示,COVAX先前設定目標,希望全球每個國家在今年7月之前,已有70%的人口完整接種疫苗,以結束疫情大流行的嚴重階段。

然而,至今有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仍嚴重落後,尤其是在非洲,至今非洲有超過85%的人口連一劑疫苗都尚未接種。

此外,截至目前,透過COVAX取得疫苗最多的國家分別是孟加拉的1.3億劑、印尼8,700萬劑、巴基斯坦7,700萬劑和菲律賓的6,600萬劑。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HO